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稀土航母”启航!中国稀土正式挂牌成立,江西迎首家央企总部

财经 前瞻网 2021-12-24 10:14

 

 

1

12月23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总部落户江西赣州章贡区,这也让“小透明”江西迎来第一家央企总部。

据悉,中国稀土集团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为实现稀土资源优势互补、稀土产业协同发展;同时引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铀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稀土科技研发型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组建而成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据报道,组建后的中国稀土集团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持有31.21%;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和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0.33%;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铀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90%。

据了解,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将聚焦稀土的科技研发、勘探开发、分离冶炼、精深加工、下游应用、成套装备、产业孵化、技术咨询服务、进出口及贸易业务,致力打造一流的稀土企业集团。

在国际稀土市场中中国占有重要地位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中国是世界上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全国已有22个省(区)先后发现一批稀土矿床,主要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广西、四川、山东等地。同时中国的稀土矿产量也占据了全球的绝大一部分。2020年世界稀土产量24.33万吨,其中,中国稀土产量14万吨(生产配额,不包括无证生产),占比近58%,占比逐年下降的主因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加大了稀土的开采与出口,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稀土产业逐步从“量大低质”向精细化、高纯化等方向转型。2001-2020年,中国稀土产量占据全球稀土产量的比重均保持在55%以上,说明了我国稀土产业在全球的重要地位。

1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