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ET5会是下一个Model 3吗?蔚来:要把市场格局由BBA变为NBA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21-12-23 14:37

北依长江,西拥太湖,又有京杭大运河绕城而过,苏州自古便为舟楫辐辏之地,商旅熙攘。但在文人墨客下,它也是温婉灵动的江南水乡,乌鹊桥、丁香巷、桃花坞等,成为苏州“人间天堂”美誉最好的注脚。

今年的蔚来NIO Day举办地,落地苏州。据悉,苏州以49.3%得票率,从合肥、西安等10座参与申办的城市中,脱颖而出。从某种程度上看,蔚来确实把每年的NIO Day办出了自己的品牌特色。按其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的说法,蔚来日现在一票难求。

今年以来,蔚来所追崇的“用户运营”理念几经风波,但从这场年度“狂欢”来看,除了李斌的演讲部分外,蔚来用户更深度参与了各个环节,从前述举办地竞选投票,到490名用户共创、450名用户志愿者奔走各地,甚至是压轴节目——由用户组成的NIO Band演唱了全新单曲《你好,世界》。

蔚来.jpg

图片来源:蔚来

“蔚来的社区不是乌托邦,用户会越来越多,大家想法和立场越来越多元是必然的。”李斌在NIO Day 2021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在此次NIO Day上,蔚来带来了旗下第五款新车ET5,该车目前已开启预售,将于明年9月开始交付;而上届NIO Day发布的ET7,则将于明年1月20日开启锁单,3月28日开启交付。由此,蔚来形成了“三款SUV+两款轿车”的产品矩阵。

提及当下状态,李斌称,“从销量角度来讲,我们今天差不多相当于2017年特斯拉的量,也就是Model 3交付之前。”凭借入门级车型Model 3快速上量等助攻,特斯拉于2019年Q3净利实现转正,并在去年首次迎全年盈利,那么,对于蔚来而言,入门级新车ET5会是下一个Model 3吗?

最便宜的蔚来新车来了

“从ES8开始,这是我们在过去五年NIO Day发布的新车中,订单量最多的一台车。”李斌在ET5发布次日称。据悉,在NIO Day 2021当晚,因为ET5首发并开启预定,蔚来官方APP被挤爆,崩了十多分钟。

在业界看来,在ET5上市前,蔚来虽然维持每年发布一款新车的节奏,但旗下ES8、ES6、EC6、ET7四款车型的起售价均在35万元以上,相对难以走量,而对现阶段的蔚来而言,其太需要一款爆款了。

据乘联会高端SUV销量前十榜单中,今年11月,特斯拉Model Y销量约2.31万辆,理想ONE约1.35万辆,两者取代燃油BBA跻身榜单前两名,而唯一上榜的蔚来车型——蔚来ES6当月销量为4713辆。

从定价和产品力来看,定位为中型智能电动轿跑的ET5,确实拥有爆款的潜质,且矛头直指特斯拉Model 3等竞品。

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NIO Day 2021群访上称,“这两天我们都在探讨一个话题‘5大于3’,ET5针对的是两款带‘3’的车型,我们觉得在性价比、科技感,包括整个服务体验应该还是能打的。”

据悉,ET5补贴前起售价为32.8万元,BaaS方案补贴前起售价25.8万元。作为参考,国产Model 3高性能版为33.99万元起,国产Model 3后轮驱动版为25.56万元起,价格相近。

在外观上,ET5整体延续ET7的风格,但更运动。在车身颜色选择上更多元,ET5提供9种车身颜色,其中镜空粉和云初黄是ET5的专属色,年度色宇航蓝也将搭载在ET5上。

蔚来2.jpeg

图片来源:蔚来

在驾驶性能和续航里程上,ET5零到百公里加速4.3秒,采用蔚来自研的高性能四活塞铝合金一体式铸造卡钳,百公里到零制动距离33.9米;搭载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CLTC续航超550公里,搭载长续航电池包(100kWh)续航超700公里,搭载超长续航电池包(150kWh)续航超1000公里。

在智能驾驶水平上,ET5搭载了蔚来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通过蔚来超感系统Aquila和超算平台Adam,ET5将逐步实现高速、城区、泊车、换电等场景。NAD的完整功能采用“按月开通、按月付费”的服务订阅模式,即ADaaS(AD as a Service),服务费为每月680元,将在完成开发验证后逐步提供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轿车定位、交付时间相近,有业界也担心ET5和ET7蔚来两款新轿车会出现内卷的情况。对此,李斌回应称,“家里有两个孩子,谁有出息都行。”在蔚来看来,部分ET7用户开始犹豫ET5是正常的,相比之下,ET7更加高档、优雅,ET5更加运动、年轻,人群的年龄结构不大一样,而且这两款车差距价格不小,各自有各自的毛利率。

理性看待蔚小理排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NIO Day 2021群访环节中,李斌那句对油车的评论也引发热议。“完全想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说实话,这是多怀旧才会买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听个响?”

该言论视频在网上不断发酵,李斌随后在用户群回应称,其本义是指前几年充换电基础设施确实还不够方便,好的电动汽车也少,现在基础设施发展很快,可供选择的各个价格段的好产品很多,现在选择电动汽车是时候了,今年中国的电动汽车渗透率大幅上升也说明了这个趋势。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1-11月新能源车零售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在乘联会看来,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并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与此同时,11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0.8%,1-11月渗透率13.9%,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11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7.4%;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19.4%。

今年11月,多家头部新势力已相继迈入月销“万辆俱乐部”。其中,小鹏汽车11月新车交付量为15613辆,理想汽车当月新车交付量为13485辆,蔚来交付量为10878辆,哪吒汽车同期交付量为10013辆。

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在新势力每月交付量背后,诸如“蔚小理”“理小蔚”“小蔚理”等排位战连番上演。

你好世界.jpg

图片来源:蔚来

对于这些排名,李斌则显得颇为理性。“一个月谁多一点就改过来了,下次谁少一些又改过去,一个月、一个月改也挺辛苦的。当然这样流量高一些也挺好,怎么都可以,其实我不太在乎,怎么叫、怎么舒服都可以。”李斌在NIO Day 2021群访环节上称。在蔚来看来,不管是小鹏、理想,还有更多的创业公司,都是诞生于同一个年代在同一个赛道上的公司。但就产品而言又处于不同的细分市场,不能够简单地把一些表层的东西,如数字、产品搁到一块儿来看。

相比与新势力比,蔚来更在意与燃油BBA的竞争。“我们内部常说一个词‘NBA’,随着我们进入高端,对高端主流豪华燃油车的替代,也希望我们未来应该跻身到那个行列,把BBA的格局变成一个‘NBA’的格局。”秦力洪称。

不过,目前蔚来与BBA的差距依然不小,相比蔚来整个品牌月销过万,BBA单款上万车型很多。对此,秦力洪表示,“当然,我们现在的销售数字只有人家的十分之一左右。但是年复一年下来,还是看到我们在进步。我们觉得整个电动汽车大的赛道,接下来10-20年的主流现象,并不是特斯拉和别的电动品牌的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加大对产品与技术的投入、加快服务网络布局外,目前蔚来也在加速进入国际市场。按照蔚来的说法,今年是蔚来全球化的元年。继进入挪威市场后,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2025年,将进入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