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烟花背后有哪些神奇的“化学魔法”?

财经 前瞻网 2021-12-22 13:37

烟花背后有哪些神奇的“化学魔法”?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相信大家对烟花都不会感到陌生。新年的最初时刻,通常都是伴随着烟花声、炮竹声,还有五彩缤纷的灯光秀,辞旧迎新。从响亮的爆炸声到长长的哨声,从鲜红色到淡黄色,烟花有数千种变化,你知道这些有趣的爆炸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化学原理吗?

烟花有数百种化学公式,这些公式是基于产生典型爆炸的古老化学品混合物。现代烟花更是添加了各种“化学魔法”来呈现精彩绝伦的表演。

一切从黑色粉末开始

任何烟花的第一种成分是古老的爆炸性黑火药。它在一千多年前被中国炼金术士发现,此后几个世纪以来相关的配方几乎没有改变。要制作黑色粉末,需要做的就是混合75%的硝酸钾、15%的木炭和10%的硫磺。而制作基本的烟花或爆竹,只需将这种粉末放入由厚纸板或纸制成的容器中。

黑色粉末用于空中发射烟花,并点燃和推动效果(如颜色)在天空中形成图案。那么它是怎样工作的?

一旦用保险丝或火花点燃,硫首先在112.8 摄氏度熔化。硫磺流过硝酸钾和木炭,然后燃烧。这种燃烧反应会迅速产生大量的能量和气体——换句话说,就是爆炸。如果有一个小孔可以让气体逸出,反应就会将烟花发射到空气中。在一个非常狭窄的空间里,它会将烟花的成分炸开,点燃附近的一切。

除了改变黑色粉末的封闭程度,改变粉末颗粒的大小也可以改变它燃烧的速度,比如篝火,当你添加一个大树枝时,火焰燃烧的时间越来越长。如果你将一把锯末扔进火焰中,它会很快燃烧起来。黑色粉末的工作原理类似,这使得控制能量释放的数量和速度变得容易。

不同颜色的化学物质

如果将非常细的黑色粉末放入密闭空间,它会在热气、气体和噪音的云团中爆炸。那么颜色和明亮的光线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加热任何材料时,其实真正在做的是将能量注入该材料原子的电子中。充分激发电子后,当它们回落到正常能级时,它们会以光的形式释放多余的能量。

有许多不同的元素,在添加到烟花中并加热时,会释放出不同波长的光,从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锶产生红色,钡产生绿色,铜燃烧出蓝色,等等。

不同的颜色有了,那么闪光呢?为了产生这些效果,可以在烟火配方中添加各种金属。铝、镁和钛都会产生白色火花;通过添加铁,会出现金火花;混合各种类型的木炭会产生红色和橙色的火花。这些元素中的每一种都以不同的速度和不同的方式燃烧,从而产生不同颜色和强度的光。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https://phys.org/news/2021-12-fireworks-pyrotechnics-chemist-science-brilliant.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