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首座“不会熔毁的核反应堆”并网发电,关键核心技术完全属于我国!

财经 前瞻网 2021-12-21 18:24
1

12月20日,中和集团消息称,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山东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送电成功。

这是全球首个并网发电的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第四代核能技术的国家之一,意味着在该领域我国成为世界核电技术的领跑者。

据报道,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关键核心技术完全属于我国,设备国产化率高达93.4%,形成的约5万张图纸、10万页文件,15000多件技术含量高、安全设计要求高的核岛设备等,我国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报道,石岛湾核电站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固有安全性”:“即使突发故障或遭遇严重外部事件,如地震,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反应堆堆芯也不会熔毁,放射性物质不会大量外泄,从根本上解决了核能安全利用的世界级难题。”

未来,石岛湾核电站的满功率运行将带来每年14亿度的发电量,可以为200万居民提供生活用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万吨。核能发电过程中产生的高温蒸汽还能用于热电联产、稠油热采化工、冶金等领域,为“双碳”战略实施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贡献更多绿色力量。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