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不确定的世界拥抱你 | 时代财经2022新年献词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21-12-31 17:31

2021年,我们过得不容易。

这一年,大瓜小瓜落玉盘,在“我想开了”和“我想不开”之间反复横跳的,不止普通人。

VCG41636347054.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内娱从年头一路塌房到年尾,顶流明星跌落神坛,钢琴王子沦为劣迹艺人,优质偶像轰然倒地。我们常说人生如戏,可一旦人生真的如戏,多少带着难以名状的宿命感:黑的尽头是红,反之亦然。

这一年,灰犀牛缓缓起身,重塑商业逻辑。

好未来摇响最后一课的铃声,俞敏洪花甲之年直播带货。交替间,教培时代落幕;海航大戏唱罢恒大剧幕登场,房地产企业经受如三昧真火的考验。焦灼间,流动性危机如影随行;互联网大厂步入“反垄断元年”交出近200亿罚单,但要论煎熬,谁都比不过滴滴:赌命上市,前路未卜。从前,我们习惯安慰自己,“规模是一切问题的解药”。如今,规模成了一切问题的根源。大公司的难,小公司难以想象;既得利益者的难,革命者难以想象;自我革命者的难,颠覆者难以想象。

这一年,国家蓄力重启,落子有声。

跨越百年的相逢带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启航;全面三孩、教育“双减”、“双碳”承诺、浙江示范、北交所成立、房地产调控……面朝共同富裕,中国经济期待再一次春暖花开。

“我的时代在背后,突然敲响大鼓。”整个世界暗潮涌动,在这宏阔巨变中,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

巨石崩裂之时,有人看见了恐惧,有人看见了光。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创造是一种遭遇的结果,文明总是在异常困难、而非异常优越的环境中降生。挑战越大,刺激越大。”如果“不确定性”是2021年最深刻的标签,那么免于彷徨的唯一办法,就是“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变革与创新是确定的。

这一年,从李彦宏、雷军到周鸿祎、李一男,大佬们争相下场造车,仿佛重现当年国产手机残酷厮杀的一幕;新的风口正在诞生,无人不谈硬科技。半导体、机器人、量子技术等赛道正批量诞生独角兽公司;脑科学、基因编辑、辅助生殖的创业队伍浩浩荡荡,迈向下一个星辰大海。

勇敢与赤忱是确定的。

这一年,云南的野象一路向北,寻找属于自己的伊甸园和乌托邦;小丫全红婵纵身一跳,在东京奥运会上表演水花消失术;河南暴雨流淌着中国人骨血里的坚韧和温良;轻舟虽晚,终归家国。

希冀与梦想是确定的。

这一年,外太空空间站新建“三室一厅”,元宇宙模糊了虚拟与现实;上海迪士尼烟火闪耀着夜空,折射的是人类对正常生活的永恒热望;孙海洋14年寻子成功,所有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紧紧握住这些珍贵的“确定”,就能在凛冽的寒风中重新发现生机勃勃的世界,明白真正的成长意味着什么:无论一个人、一个群体还是一个国家,成长的本质,都是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调适自己与他人、与环境、与世界的关系。

能够应对巨变的,是成长的人。能够穿透时间的,是年轻的心。

年轻,是老而不朽之人,拒绝温吞平淡,将一切热望放进皱纹和白发。年轻,是中年不油之人,面对一地鸡毛,从未丧失生活的冲劲和闯劲。年轻,是青春慕强之人,不惧变化挑战,胸怀无穷勇气与责任。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都是年轻人,共同扛过了2021,内心依然滚烫。

是时候举起手中的酒杯了!祝你喜悦愿你自由,新的一年,在复杂中找到简朴,在混乱中找到和谐,在困境中找到契机。

是时候拥抱身边人了!祝你们幸福愿你们平安,新的一年,笑着争吵哭着拥抱,彼此深情地活,携手奔赴下一趟山海。

缓缓举起双手,伸开五指,给自己放两朵小小的烟花吧!一朵给2021年的最后一个夜晚,一朵给2022年的第一个日出。

春天是从冬天开始的,不妨希冀,不妨应许。你好,2022!

new-years-day-gcd42b0b6d_1280.jpg

图片来源:pixabay.com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