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智能”食品包装袋:可杀死有害细菌,并延长保质期

财经 前瞻网 2021-12-31 14:45

 

产业数据

图源:南洋理工大学

近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通过合作研究,开发了一种“智能”食品包装材料。该材料可生物降解、可持续并能杀死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此外,它还可以将新鲜水果的保质期延长2到3天。

科学家介绍,这种包装材料由一种称为玉米醇溶蛋白、淀粉和其他天然生物聚合物的玉米蛋白制成,并注入了天然抗菌化合物的混合物(包括百里香油和柠檬酸,在柑橘类水果中常见)。

在实验过程中,科学家发现,当这种包装暴露于湿度增加或有害细菌产生的酶时,其中的纤维会释放天然抗菌化合物,杀死污染食物的常见危险细菌,如大肠杆菌和李斯特菌。因此,这种包装可以用于多种产品,包括即食食品、生肉、水果、和蔬菜等。

科学家还在草莓中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放在这种包装材料中的草莓可以保鲜7天,而放在普通塑料盒内只能保鲜4天。

研究作者Mary Chan 教授说:“这项发明,是食品包装行业的一项突破,因为它在无数食品中表现出卓越的抗菌性能。此外,它的制作材料对人体无害,比较安全。”

该研究论文题为“Enzyme- and Relative Humidity-Responsive Antimicrobial Fibers for Active Food Packaging”,已发表在 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