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中国经济:稳字当头,GDP增长或超5%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1-12-30 14:31

在新冠疫苗加速普及、2020年低基数等因素的作用下,2021年中国经济或将实现相对较高的增长。

市场观点普遍预计,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完成8%左右的增长。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呈现平稳恢复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通胀压力上升,供应链危机、能源危机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的判断是,“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世纪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展望2022年,中国社科院、世界银行等研究机构预测均显示,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超过5%,仍然充满韧性。

基建投资或挑大梁

2021年,受欧美财政货币政策刺激、海外供需错位、国内产业链体系完善、疫情波动产生的供给替代效应的影响,中国进出口超预期增长。

美元计价下,2021年11月中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2.0%。即使剔除季节因素影响,11月中国出口金额仍超3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价格因素对进出口高增速有较大贡献。11月,除稀土、汽车以及箱包等个别商品外,多数主要出口商品价格增速仍大幅高于数量增速。

VCG211272693873.jpg

2021年,中国进出口超预期增长 图源:视觉中国

2022年,中国出口仍将具有韧性,但增速可能边际放缓。徐洪才认为,在美联储释放收紧货币政策信号的背景下,外需正在收缩,叠加2021年外贸进出口的高基数,2022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难度较大。

“2022年的外贸进出口应该会恢复常态化,增长速度预计会回落到10%以下。在这种情况下,内需能不能够弥补外需的缺口,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徐洪才表示。

从内需数据来看,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未如市场预期。

受低基数影响,2021年1—2月以及3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出现超过30%的高增长。但到11月,消费同比增长3.9%,继8月份之后年内再度下探至4%以下。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2021年消费修复低于预期的核心原因在于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和疫情防控的约束。

具体来看,2021年升级类消费品的零售额增速较快,而中低端消费品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原因可能是收入分化加剧。在疫情扰动下,线下消费场景依然承压,餐饮收入跟随疫情变化波动。同时,网上零售红利正在减退。

2022年,支撑消费较快恢复的因素增多。华泰证券研究所预测称,至2022年春季,稳增长措施可能进一步丰富,电动车、家电、农业电气化等消费都有可能获得专项补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也认为,扩大内需是2022年宏观政策的重要内容,消费补贴、汽车下乡等措施将促进消费意愿的改善,预计2022年消费有望出现修复式增长。

同时,农村消费领域被认为具有较大潜力。

2021年12月8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提到,“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农村有潜力和空间,承担着发掘5亿多乡村居住人口的消费市场、落实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的重要任务”。

除了出口和消费,投资仍会成为2022年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徐洪才认为,2022年基建投资将挑起带动内需的大梁,新基建、老基建共同发挥作用。

VCG11396578418.jpg

专家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将适度超前 图源:视觉中国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估计,2022年全年老口径基建投资的累计同比增速可能在2.58%-3.73%。

与2021年专项债发行进度后移相比,2022年的专项债的发行要求早发行、早使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截至2021年12月26日,全国已有12个省市披露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拟发行金额超600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金额约4500亿。后续还将有更多省份披露发行计划。

“从近期的政策布局来看,中央要求2022年的财政预算以及专项债都要提前到位,基建投资要适度超前。”徐洪才表示,如果2022年基建投资能够有较大回升,再加上近期房地产投资政策调整,楼市回暖,2022年投资在稳增长中显然发挥关键性作用。

CPI与PPI的剪刀差将缩小

2021年,反映全国通货膨胀的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走势出现明显分离。

其中,2021年10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PPI同比上涨13.5%,“剪刀差”(PPI与CPI同比涨幅差距)达到12%,创历史新高。

到了11月,CPI同比涨2.3%,创15个月最高水平。PPI同比上涨12.9%,涨幅较10月的高位回落0.6个百分点,剪刀差缩小至10.6%,市场预计拐点出现。

业内人士分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偏紧等因素,带动2021年全国PPI同比涨幅大幅走高。

徐洪才预计,2022年CPI将保持在3%相对稳定的水平,PPI的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在二季度慢慢回落,CPI与PPI的剪刀差将缩小,为经济发展带来积极信号。

VCG111355911790.jpg

2021年10月以来,动力煤现货价格稳步回归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前期涨价因素明显抬高了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水平,使得中下游和消费端未来一段时期仍将面临上游成本转嫁传导的压力,预计2022年CPI涨幅比2021年有所扩大。

“总体而言,2022年CPI将处于温和区间,出现全面通胀风险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22年中国GDP同比增速将在5.3%左右。”上述报告表示。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版《中国经济简报》预测,中国2021年实际GDP增长率仍将达到8.0%,而2022年将增长5.1%。

《中国经济简报》认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从外需拉动转向内需拉动,从投资和工业主导转向更多依靠消费和服务业,从高碳经济转向低碳经济等多重挑战。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把稳定宏观经济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提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等要求。纵观会议通稿,提到36次“保”、28次“政策”、25次“稳”、12次“保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