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乡变成网红村,90后年轻人返乡:家门口还能就业,多好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1-11-09 08:42

在乡间喝上一杯香浓的咖啡,是一种什么体验?鱼咀村的答案是:既能赏农田风光,也能体验现代服务,养眼也养心。

这个有百年历史的村落在广东清远英德市浛洸镇,小北江从这村的一侧穿流而过,码头文化曾繁盛一时,带旺村落发展,就连村内的鱼咀街也曾是繁华的商业街。

水能带来繁荣,也带来了磨难。1982年,一场洪水冲垮了鱼咀村,随之冲散的还有村民的生计,村民不得不外出打工谋生。鱼咀村“空心化”现象渐显。2013年,鱼咀村再次遭遇洪灾,当地农作物几乎绝收,劳动力外流更严重。

“空心化”加剧了鱼咀村的贫困程度。昔日商埠渐渐没落,鱼咀村在2015年成为广东省定贫困村——没有自来水,没有宽带,114户村民处于贫困线之下,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村里常住人口只有28户64人,整个村子陷入典型的“失志型贫困”。

大片农田被闲置,部分房屋被废弃,在长年的风吹雨打中逐渐破败、倒塌。直至2018年3月,碧桂园在当地启动鱼咀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项目,借助自身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文旅,形成以休闲文旅为核心的“1+N”现代农业基地和安全农产品生产、加工、配送综合扶贫产业,切实推动鱼咀村形成长期稳定的产业造血能力。

WechatIMG407.jpeg

(英德市浛洸镇鱼咀村)

“来这里的客人都觉得这里的环境很安静、舒适,有不少是回头客。”听到客人对家乡的认同,从外地返乡工作的90后许炳坤也收获了留在家乡发展的信心,“在家乡挺好的,能就近照顾家人,也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

“在家乡,挺好的”

乡村再造工程唤醒了沉睡的鱼咀村,也唤回了返乡的年轻人。

许炳坤就是其中一个,他来自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这个90后小伙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向往大城市,曾到广州、佛山、中山工作。“交通不便利,从中山回趟家至少都要3.5个小时,还不算前后等车的时间。”所以,他只有等逢年过节才会回家,“一年也就回三四次吧”。

直到2018年,许炳坤接到了一通家里打来的电话。“爸爸说,家乡要发展了,让我回家看看有没有机会。”

2018年3月,碧桂园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在充分征求浛洸镇鱼咀村委等意见后,启动鱼咀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项目,以党建共建为引领,产业帮扶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聚焦建档立卡户脱贫,注重乡土风貌,保育客家围屋文化,融入旅游业态。

文旅项目走进了家乡,许炳坤决定回家应聘。许炳坤先是加入了碧桂园在家乡河头村的碧乡民宿改造项目,经过1年多的酒店管理经验的培训和提升,许炳坤也被委以重任,调往鱼咀村负责民宿运营。他曾与朋友合伙开过民宿,对于民宿的运营、管理也有经验,原本只选择当“小管家”的他被推上了“店长”的职位。

刚开始,许炳坤心里还是有些犹豫。“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回到乡村里总感觉啥都没有,没玩的没吃的。”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当时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耐心能待得住。

工作一段时间后,许炳坤还是留下来了。“工作起来还算是得心应手。”他说,早期自己的民宿运营经验能用上,加上碧桂园和项目方提供的培训,也会和其他民宿项目交流经验,为自己增加工作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家乡在文旅项目的推动下,变得越来越美。

在尊重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和传统客家文化的背景下,碧桂园从实际出发编制鱼咀村整治创建规划,通过污水处理、自来水改造、电网改造、公厕建设、外立面改造工程等公共设施和基础建设项目,民宿、农家乐、商业街等业态逐渐发展起来,提升当地经济水平。

WechatIMG405.jpeg

(鱼咀村民宿咖啡吧改造后)

家乡面貌焕然一新之外,返乡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参与到项目各类经营中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他们每天能见到乡里袅袅的炊烟,心中自然有一种极强的安定感。

以民宿项目为例,目前员工多数是本地村民,最年轻的本地员工还是00后。许炳坤也希望年轻人返乡,“家乡的项目还是要年轻人来支持,否则做出来,没有年轻人来运营,项目做得再好也发展不起来”。

“不仅有工作,钱包也鼓了”

鱼咀村已经不是以前的模样了。

破败的房屋修复后保留了原有的鹅卵石墙面,沿袭当地“桑蚕文化”和客家文化的内涵;泥泞的小路不再积水,还保留了乡村古朴;废弃良久的旧码头如今也成为沿江分布的花海梯田。从前那个脏、乱、差、破的贫困村不见了,鱼咀村还获得首届“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的荣誉。

家乡变了样,最开心的自然是本地村民——不仅有工作,钱包也鼓了。

自2018年3月,浛洸镇政府、碧桂园集团、鱼咀村委会及鱼咀街运营的鱼咀古城文旅项目启动以来,全村112户209名建档立卡户脱贫户全部脱贫。

碧桂园职业学院免费提供17名学员参加民宿餐饮培训,培训通过后优先聘请贫困户参与项目客服运营,优先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的问题,并让其具备自主独立运营管理项目的能力。

如今,鱼咀村构建以民宿体验为主,农业产业为辅的现代乡村旅游产业体系,通过旅游业以及旅游业引导下的现代农业的发展。

本地村民通过自营商业、出租土地物业、参加旅游服务、参与分红、加入产业化农业组织等获得更多收益,走上了致富之路。

2019年,鱼咀古城文旅项目首年营业额达到157万元,实现首年利润分红10万元。2020年,项目营业额达到391万元,项目利润分红40万元。2021年至今,项目总营业额超过400万元。

WechatIMG17272.jpeg

(鱼咀村民宿改造后)

“现在村民都不想回去‘背朝黄土’的生活了。”碧舍乡里总经理黄孝军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今年国内多地出现疫情,文旅产业普遍受到影响,到民宿的客人也较之前明显减少。

客房服务减少,员工就到园区内的采摘园帮忙,“采摘园的工作跟他们过去农耕工作差不多。他们说,在民宿工作后发现,更喜欢待人接物的工作,与客人打交道”。

事实上,他们也不会回去“背朝黄土”的生活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开展,鱼咀村发生蜕变。在碧桂园和广物控股的共同帮扶下,鱼咀村活化了历史文化,改造了老屋,大力发展经济,变美了,变富了,也变“活”了。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鱼咀村走出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接下来还要让鱼咀村能持续发展。”黄孝军说,除了巩固现有的项目,还会根据当地的需求、想法,按照“乡村旅游+产业帮扶”模式推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