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用光照射大脑,能消除小鼠记忆

财经 前瞻网 2021-11-16 09:05

 

产业数据

情节记忆最初编码在大脑的海马体中,然后在一种称为记忆巩固的过程中转移到大脑皮层进行长期储存。近日,来自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该机制,成功消除了小鼠的记忆。

小鼠的记忆首先储存于海马体,在那里发生的长时程增强(LTP)作用,能在小鼠睡眠过程中,重复刺激突触,帮助小鼠巩固记忆。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用光照射小鼠的海马体,来抑制LTP所需的切丝蛋白(种对突触功能至关重要的蛋白),消除小鼠记忆。首先,他们将向小鼠大脑注射了腺相关病毒(AAV),引入了一个基因—能表达一种由切丝蛋白和光敏荧光蛋白SuperNova组成的融合蛋白。当暴露在特殊的光线之下,其中的光敏荧光蛋白会释放活性氧,令周围的切丝蛋白等失活,阻碍LTP作用的发生。

令人惊讶的是,通过有针对性的照射来消除局部LTP,明显地消除小鼠的了记忆。

科学家表示,这项研究能为相关精神疾病的治疗带来启发,例如阿尔茨海默病和精神分裂症。

该研究论文题为“Stepwise synaptic plasticity events drive the early phase of memory consolidation”,已发表在《科学》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