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50万头鲸鱼被杀,鱼虾数量为何不升反而骤减?

财经 前瞻网 2021-11-08 10:18

 

1

科学家们发现,大型鲸鱼的食量至少是以前认为的三倍,这一发现突出了它们在保持海洋健康方面的重要性。

这项研究11月4日发表在同行评议的《自然》杂志上,解释为什么消灭地球上数百万只巨型鲸鱼对海洋环境的破坏巨大。

两位科学家说,重建鲸鱼种群可以为海洋环境带来奇迹,甚至可能有助于补充不断减少的鱼类种群。

从1900年到1970年,工业捕鲸在南极洲周围消灭了大约150万头大鲸鱼。地球上最大的鲸鱼物种被系统猎杀,其丰度可能减少70%以上。在1900年还活着的蓝鲸中,99%在1960年消失了。

70年代的科学家们曾认为,没有鲸鱼捕食,磷虾和鱼类的数量会爆炸式增长,其他捕食者会因为填补食物链的空白而茁壮成长。

但事实并非如此。生态系统从未反弹过。

在随后的50年里,磷虾数量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下滑,而且今天仍是如此。在鲸鱼被杀死最多的地区,磷虾生物量的下降幅度最大。

这种“磷虾悖论”让科学家们困惑不已。

要了解大型鲸鱼的进食方式非常困难,它们不能被圈养,而且它们在水面下深处进食。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传感器,可以在鲸鱼吃鱼和磷虾的时候检测到它们。

这些传感器用吸盘粘在鲸鱼身上,被用来追踪南极洲周围的南大洋中7个不同种类的321头须鲸。

利用这项技术,科学家们发现鲸鱼的进食次数比以前认为的要多三倍或更多。这意味着仅南大洋捕鲸前的种群每年就会吃掉大约4亿公吨磷虾,远远多于之前的假设。

这也是今天南极洲的磷虾总量的两倍。

这意味着鲸鱼会产生更多富含铁的便便,这一事实解释了它们被杀时环境破坏的严重性。这些鲸鱼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充当着关键的营养物质回收者。当鲸鱼进食和排便时,它们将铁重新分配到海洋。这使得铁可用于浮游植物,即没有营养物质就无法生长的小藻类。这些藻类反过来被磷虾吃掉,而磷虾又会被鲸鱼吃掉了。

如果没有鲸鱼,很大一部分铁会落入海底,离开生态系统。

由于鲸鱼在生态系统中扮演中非常关键的角色,在南大洋和其他大洋中重建鲸鱼的数量将有利于海洋环境。

科学家说,如今的捕鲸活动对世界上的鲸鱼种群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与过去相比,其规模非常小。但还有数十万只被人类意外杀死,要么被船只撞到,要么被渔具卡住。

小知识:

根据《加拿大动物学期刊》于2003年刊出的研究指出,长至18公尺、重量可高达4万5千公斤的塞鲸,每日有627公升的估计尿量。可长至26公尺、重达72575公斤的长须鲸每天则有974公升的惊人尿量,相等于一个人类连续尿上三年!

该研究论文题为'Big whales eat 3 times as much as previously thought, which means killing them for food and blubber is even more harmful to the environment',已发表在Business Insider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