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奇!科学家发现一种海蛞蝓,自断头部后还能再生

财经 前瞻网 2021-10-12 10:17

 

产业

海蛞蝓又称海麒麟,是螺类的一种,其头上的两对触角突出如兔耳。海蛞蝓属浅海生活的贝类,是软体动物家族中的一个特殊的成员。它也是雌雄同体的生物,海底栖息,体裸露,雌雄两个生殖孔间有卵精沟相连。更特别的一点是,海蛞蝓是科学家发现的第一种可生成植物色素叶绿素的动物。

近日,日本奈良女子大学Yoichi Yusa实验室的科学家在进行研究时发现,一只海蛞蝓自断头部后还能四处移动,并很快再生了整个身体。

Sayaka Mitoh博士说:“一只海蛞蝓在自行切除身体大部分部位后还能四处移动。更为惊讶的是,它在失去头部后还是在继续移动。我们原本以为它会立即死亡,但是它却很快再生了整个身体。”

她继续解释说道:“失去一些身体部位的海蛞蝓在最开始的几个小时以藻类为食,头骨后部的切口在几天内就愈合了。一周内,心脏开始再生,整个再生过程也就只需要三个星期。”

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能力来自颈部附近的细胞,这些细胞具有繁殖身体其他部位的能力。海蛞蝓自行切除身体部位的原因仍然未知,但他们怀疑可能是海蛞蝓为了清除体内阻止其繁殖的寄生虫。

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计划继续这项研究,以确定这种猜想是否正确。同时,他们还想弄清楚海蛞蝓是如何执行这个操作的。

该研究论文题为“Extreme autotomy and whole-body regeneration in photosynthetic sea slugs”,已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