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受大自然启发的新型玻璃:强度提高3倍,抗断裂性提高5倍

财经 前瞻网 2021-10-11 19:03

 

1

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家受软体动物外壳内层的启发,开发出更强大、更坚韧的玻璃。这种新材料在受到冲击时不会碎裂,而是具有塑料弹性,将来可用于改进手机屏幕以及其他应用。

虽然像钢化和层压这样的技术可以帮助强化玻璃,但它们的成本较高,而且一旦表面受损就不再起作用。到目前为止,工程师仍在强度、韧性和透明度之间进行徘徊。新开发的材料不仅比普通玻璃强三倍,而且抗断裂能力也强五倍以上。

通过模仿珍珠层,科学家创造了一种新的丙烯酸复合材料玻璃。珍珠具有刚性材料的硬度和软性材料的耐久性。它是由坚硬的粉笔状物质组成的,这些粉笔状物质与具有高度弹性的软性蛋白质分层。这种结构产生了特殊的强度,使它比构成它的材料要坚硬3000倍。

科学家们采用了珍珠的结构,并用玻璃片和丙烯酸层进行了复制,产生了一种特别坚固但不透明的材料。这种玻璃很容易生产,而且价格低廉。随后,他们又进一步通过调整丙烯酸的折射率,使其与玻璃无缝融合,成为真正透明的复合材料。下一步,他们计划通过纳入智能技术来改进它,使玻璃能够改变其属性,如颜色和导电性等。

该研究论文题为'Centrifugation and index-matching yields a strong and transparent bioinspired nacreous composite',已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