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容商家操盘手谈电商创业:成交还是要放在天猫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1-10-22 08:54

10月20日,天猫双11第一阶段预售正式开启,从7、8月份就开始筹备的商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对新商家来说,更是摩拳擦掌,期待在电商大促中崭露头角。

1.png

10月20日晚8点天猫双11正式开启

多妈帮和麻瓜,是近两个月涌现的新品牌。从各大流量渠道完成0到1的起步后,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在天猫完成他们的第一次双11之旅。

麻瓜专属店电商平台负责人暮雪认为,其他平台虽有流量,但难有沉淀,“我们希望能将喜欢我们的消费者沉淀到品牌的旗舰店,形成良性循环”。

“对比其他平台后还是天猫最合适。”多妈帮专属店负责人陆昱表示。陆昱希望通过内容+销售+品牌的运作,真正打造起多妈帮的品牌,“多妈帮虽然也在进行多平台布局,但是你可以这么理解,天猫旗舰店是‘官网’,其他平台是分销渠道”。

天猫正成为内容爆款走向品牌建设的第一选择。《2021新锐品牌数字化运营白皮书》显示,新锐品牌的成长过程大致会经过五个阶段,分别是孵化蓄水期、爆品打造期、品类卡位期、多品类拓展期、多渠道发展期。在新品牌的生命周期中,“品牌塑造”是贯穿始终的核心。

怎样塑造品牌,使其稳定输出、常青发展成为摆在新品牌面前的一道难题。

多妈帮:成熟电商模式能最大程度地接住流量并促进转化

多妈帮是一个科学哺育品牌,通过短视频运营、社群运营、在线直播、线上培训课程等进行育儿内容输出,目前全网粉丝数量近400万,累计线上服务超过3万个家庭。

2.png

科学哺育品牌多妈帮在全网拥有近400万粉丝

“去年开始,以知识付费内容为主开始进行电商运营,并与一些品牌进行联名或合作。”多妈帮专属店负责人陆昱介绍,电商可以帮助多妈帮延长用户留驻时间,从备孕、妊娠、哺乳、幼童的照看和培养等,拉长至近6年,大幅增强用户粘性。

今年,多妈帮进一步萌生了在天猫开店以打响自身品牌的想法:“做品牌进驻天猫是最有效路径。”

在陆昱看来,天猫是品牌不可或缺的阵地,不仅是因为有信任背书,更因为它成熟的电商模式就像一个高效的转化漏斗,能最大程度地接住流量并促进转化。

麻瓜科技:内容和电商是两回事,要选能长期经营的平台

和多妈帮一样,杭州麻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麻瓜科技”)以内容创作起家,今年9月才在天猫开出一家麻瓜专属店。

体验式图文评测、创意视频种草、精准直播带货……麻瓜科技旗下业务包含原创内容自媒体、买手电商、MCN业务、以及潮流品牌等,自媒体单年全网累计阅读量达到30亿+,拥有超过2000万的粉丝。

3.png

麻瓜科技以内容创作起家,曾斩获多项殊荣

麻瓜科技具有较强的内容制作能力,不过对于电商经营,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孩子”。

根据麻瓜专属店电商平台负责人暮雪介绍,麻瓜最初做的是内容电商,产品品类多而杂,在其他平台的成交数据逐渐遭遇增长天花板后,暮雪就想在天猫打造一个全品类店铺,塑造自己的品牌以突破成长困境。

经营下来,暮雪发现,内容电商仅对产品有效,“换句话说,消费者接触的都是产品,但他并不知道原来你是一个品牌,就无法产生品牌记忆,更别说对你持续复购了”。

“结果就是有推广才有购买,没推广消费者就将你忘得九霄云外。”暮雪说,“选择入驻天猫,就是公司希望能成功打造品牌追求长期经营,而不是做昙花一现的流星式品牌。”

暮雪介绍,目前天猫麻瓜专属店仍在开类目和产品,已经准备30多款产品打算在双11上架。“我们在粉丝群体中很有辨识度,但是对非粉丝人群仍是‘路人’,希望随着天猫店铺运营走上正轨,我们能收获一批‘路人粉’。”

电商平台对商家,不应该只有卖货这件事

陆昱介绍,双11前,多妈帮会在淘宝逛逛板块以视频形式进行内容输出,商品方面,推广则会一直延续到双11后,“今年双11,多妈帮除有品牌联名款上架、促销外,还会在淘宝的‘逛逛’平台上做内容种草,以找到更多精准用户”。

“新品牌的持续生命力来自于正确的市场定位和赛道选择,对消费趋势的及时把控,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高效有韧性的供应链体系,完善的渠道等等,这是一个系统复杂而且持续高强度的工作。”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分析表示。

4.png

在胡麒牧看来,对于单个企业尤其是初创中小企业来说,在市场需求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借助电商平台完善的商业生态,维持品牌热度和竞争力,是一个高效的路径。

“和其他平台相比,天猫具有帮助商家直接触达用户,进行数字化经营的能力。”胡麒牧表示,“电商平台对于商家的帮助,不应该只有卖货这一件事。”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