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纳米化学新突破!我国科学家成功制造出五重孪晶金纳米晶

财经 前瞻网 2021-10-13 19:13

 

1

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近几十年来,金纳米晶体(Au NCs)因其独特的尺寸和形状相关的光学特性而引起了广泛关注。为了实现实际应用,金纳米晶的可控合成非常重要。尽管许多种子方法已经实现了合成金纳米晶体,但阻碍不同类型胶体纳米晶体合成的困难是其复杂的合成方法和缺乏一个系统中的通用生长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小组与济南大学合作,开发了一条精细动力学控制的通用路线,以获得五重孪晶金纳米晶体(penta-twinned gold nanocrystals)。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通用动力学控制的种子介导生长方法,在一个生长系统中合成金五角形纳米晶体家族。通过调节R值(还原剂/金前体的摩尔比)来调节原子沉积位点和速率,制造出了七种尺寸可调、纯度较高的五重孪晶金纳米晶体。

研究人员称,这种方法可以进一步用于金十面体的种子上生长第二种金属(银),并具有从可见光到近红外范围的可调控光学吸收能力。更重要的是,它不需要净化处理和额外的金属离子,大大简化了合成过程。

研究中提出的方法不仅为五重孪晶金纳米晶体开发了一种有效的动力学控制策略,而且对其形成的普遍机制有了深刻的认识,有助于指导以设计的模式合成金纳米晶体。

题为A universal route with fine kinetic control to a family of penta-twinned gold nanocrystal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化学科学》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