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氢能研究新进展!一种“光催化剂”电池将大大提高水分解成氢的效率

财经 前瞻网 2021-10-13 13:46

 

产业

一方面,全球变暖会导致冰川和冻土消融、海平面上升,危害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另一方面,由于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温升高,空气流动减慢,短时间无法被吹散的雾霾会影响人类健康。

如果我们要避免全球变暖导致的危机,就必须放弃使用化石燃料。氢作为一种可行的清洁能源,工业界和学术界一直保持高度关注。但是,要实现真正的氢生态友好型社会,我们首先需要能够以足够环保的方式大规模生产氢。

此前,有科学家提出利用太阳能,通过一种称之为“光催化剂”的电池来使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但是,这种电池的催化效率并不高,远远达不到大规模生产氢的要求。为了达到目标,科学家需要解决两个难题:一是提高分解效率,二是提高这种光电催化剂电池的耐用性。

近日,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结合氧化钛(TiO2)和p型立方碳化硅(3C-SiC)两种光催化剂材料,成功制出了高度耐用和高效的水分解电池。

该团队在研究中将半透明的TiO2作为光阳极,3C-SiC作为光阴极。由于每种材料在不同频段吸收太阳能,因此串联结构可以通过允许更多的电荷产生电流,从而显着提高水的分解效率。

Masashi Kato博士说:“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继续改进这种光电化学水分解系统,从而最大限度的生产氢。这项研究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它意味着有一天我们可以借助太阳能获取实用的清洁能源,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要求。”

该研究论文题为“Durable and efficient photoelectrochemical water splitting using TiO2 and 3C–SiC single crystals in a tandem structure”,已发表在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