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可“感知”周围环境的超弹性蠕虫状机器人,有望应用于建筑行业及废墟救灾

财经 前瞻网 2021-09-08 10:42

 

1

格拉斯哥大学的一个工程师团队研发了一种超弹性蠕虫状机器人,其运动形式的灵感来源于尺蠖和蚯蚓的运动。这些柔软、蠕动的机器人,可以伸展到自身长度的9倍,并且能够进行某种形式的本体感知,就像蠕虫感知它们的空间位置。这种能力让蠕虫状机器人能够挤进传统的刚性机器人无法到达的狭小空间。

基于格拉斯哥大学可弯曲电子和传感技术(BEST)小组以往的研究,这次的研究在长约4.5厘米的蠕虫状机器人中设置应变传感器,并被覆盖在“皮肤”上,这种皮肤由名为Ecoflex的弹性塑料和团队研发的石墨糊制成。

连接在机器人管状身体两端的微小永久磁铁,帮助它们在金属表面上移动。皮肤上的传感器通过测量石墨糊的电阻,帮助它们“感知”与身体相关的运动,石墨糊会随着机器人身体的膨胀而变化。当电阻达到一个预设的最大值时,身体会再次收缩,向前移动。

格拉斯哥大学Ravinder Dahiya教授说道,本体感知是许多生物的一个重要特征。通过无缝嵌入传感器,这些柔软的机器人,其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可以让它们在更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高效工作。

科学家说,这种能够“感知”周围环境的超弹性蠕虫状机器人,可以应用在工业和假肢领域,开发更逼真的假肢,或使机器人具备环绕和举起不规则形状重物的能力。研究人员也希望能有所突破,让这种柔软的机器人应用在采矿、建筑甚至救灾中,搜寻被困在废墟中的幸存者。

相关论文发表在《高级智能系统》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