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的一次“失误”,四个物种之间的“爱恨情仇”就此上演

财经 前瞻网 2021-09-28 16:03

 

产业

三十年前,生态学家Ilkka Hanski将庆网蛱蝶(格兰维尔的一种豹纹蝶)引入奥兰群岛的索通阿岛屿上,他的计划是观察物种如何在恶劣栖息地中生存下来。但是,他不知道的是四个物种之间的“爱恨情仇”就此开始上演了。

庆网蝴蝶体内有三个“嵌套”出现的寄生虫,一个寄生虫直接生长在蝴蝶体内,而其他两种寄生虫则寄居在这个寄生虫体内。

直接生长在蝴蝶体内的寄生虫称之为“Hyposoter horticola”,它寄居在蝴蝶的腹部。另外两种寄生虫在H. horticola体内筑巢,一个称之为“M. stigmaticus”,另一个是一种细菌—沃巴赫氏菌。沃巴赫氏菌使H. horticola更容易受到M. stigmaticus的影响。

近日,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庆网蝴蝶被引入30年后的今天,无论它经历多少次物种崩溃,它和三个寄生虫物种仍然可以生活在这个约27 平方公里的小岛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H. horticola种群和另一寄生虫的遗传学现象,以期能发现这些寄生虫生存下来的原因。

庆网蝴蝶经历了多次物种崩溃,主要原因是气候变得干旱,赖以生存的植物枯死。庆网蝴蝶没有可以食用的植物,种群数量就会急剧减少。但是,由于首次引入该岛的蝴蝶个体具有很高的遗传多样性,所以它们仍然存活了下来,并且具有非常高的遗传多样性。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寄生虫们和它们的蝴蝶宿主们一样,竟也存活了下来。瑞典隆德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Duplouy指出,H. horticola具有极强的抗风浪的能力,所以很有可能大风将它们带到了其他无人居住的岛屿。而且,H. horticola的繁殖能力极强,一旦蝴蝶蛋壳中的卵准备孵化成幼虫,H. horticola就会 “抢占先机”迅速入侵。M. stigmaticus寄生虫则没有H. horticol那样“强大”,它们主要依靠近亲繁殖。

这项研究表明,在调查一个物种的生存情况时,需要考虑到其他相关的物种。例如,寄生蜂通常在农业中用作害虫防治,因此人类对它们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也有可能这些寄生蜂内还寄存着其他物种,也许会对新环境造成破坏。

该研究论文题为“Long-term spatiotemporal genetic structure of an accidental parasitoid introduction, and local changes in prevalence of its associated Wolbachia symbiont”,已发表在Molecular Biology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