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没有完全“石化”!科学家在1.25亿年前的恐龙细胞核中发现有机分子残余物

财经 前瞻网 2021-09-27 17:26

 

产业

恐龙分为非鸟恐龙和鸟型恐龙,是一类出现于中生代的多样化陆栖动物,也是人类认知范围内最著名的已灭绝生物。恐龙是地球历史上在中生代最优势、最繁盛的脊椎动物,最早出现在2亿3千万年前的三叠纪,在侏罗纪、白垩纪中曾支配全球陆地生态系统长达1亿4千万年之久,并涉足天空和海洋。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及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的一组科学家从东北地区分离出了1.25亿年前保存完好的恐龙软骨细胞。这些软骨细胞含有带有有机分子和染色质残留物的细胞核。

这只恐龙名叫Caudipteryx,是一种小型的孔雀大小的杂食动物,尾羽很长。在白垩纪时期,它在辽宁省热河生物群的浅湖岸边漫游。

科学家们从该标本的右股骨中提取了一块远端关节软骨,对其进行脱钙,并使用不同的显微镜和化学方法对其进行分析。他们意识到在动物死亡后,所有细胞都被硅化了。这种硅化很可能是这些细胞得以完美保存的原因。

他们还发现了两种主要类型的细胞:石化时期健康的细胞,以及在死亡过程中多孔和石化的时期不太健康的细胞。该团队还分离了一些细胞,用称之为“苏木精”的紫色化学物质对他们进行染色。恐龙细胞显示出紫色的细胞核,而且带有一些更深的紫色线。这意味着,这个拥有1.25亿年历史的恐龙细胞,有一个保存完好的细胞核,其中保留了一些原始的生物分子和染色质线。

这项研究表明,1.25亿年前的恐龙化石细胞并没有完全“石化”。相反,它们仍然含有有机分子的残余物。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准确地弄清楚这些分子是什么,以及它们是否保留了一些生物信息和DNA的残余物。

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通信生物学》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