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古DNA解码人类历史,可追溯到55万年前

财经 前瞻网 2021-09-26 16:08

 

1

2021年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协作组发表人类基因组序列草图的2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事件,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IVPP)的FU Qiaomei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回顾了古DNA(aDNA)领域的最新进展。古DNA即从过去生物体的遗体中获得的DNA。

古DNA研究首先着手于短的DNA片段,随后由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广泛运用而不断取得新进展。2010年,三个古DNA基因组草案(即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来自格陵兰岛的近代人)的发表标志着古DNA研究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已灭绝的古人类(即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基因组已经被重新构建。这两个古老的血统被证明在大约55万年前与现代人类分离。随后,他们彼此又在大约400年前相互分离。

这些古DNA分析表明,古人类和现代人类在约55万年前分离后并没有相互隔离。在古人类(即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和现代人之间发现了基因渗入。此外,这两个古人类血统之间也有混杂,如在一个约50年前的古人类个体中发现,他的母亲是尼安德特人,父亲是丹尼索瓦人。

早期现代人类群体的遗传数据证明其起源于非洲。然而,仍然很难确定一个模式来描述非洲血统的起源。不管怎样,在大约25-20万年前的某个时间,早期现代人类祖先的五个主要分支开始在非洲短时间内相互分裂。

在欧亚大陆,已经获得的早期现代人的基因组数据最早可以追溯到4.5万年前。这些数据显示了几个早期现代人的品系,其中一些与后期人类没有遗传关系,而古代北西伯利亚人、古代欧洲人和古代亚洲人可能与今天的人类有遗传联系。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欧亚大陆人口结构、互动性和迁移性都增加了。

在冰河时期,欧洲、东亚和西伯利亚都出现了人口变化。随着冰河时期后气候变暖,人类人口开始扩大,出现迁移和互动。

古DNA研究有效地拓宽了我们对人类历史的理解。然而,我们还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比如进一步从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等地区的基因组中取样,从而扩大古DNA研究的范围。

该研究论文题为'Insights into human history from the first decade of ancient human genomics',已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