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随着年龄变大,聊天时有的词怎么也想不起来?

财经 前瞻网 2021-09-03 20:33

 

1

尽管我们的词汇量在一生中会不断增长,但是我们也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某一时刻想出合适的词越来越难。但直到现在,我们也不清楚原因。

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和莱比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大脑中的网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变它们的交流方式,使它们的效率变低。

研究人员在两组人的帮助下调查了这之间的联系。一组是年龄在20岁至35岁之间的青年参与者,一组是年龄在60岁至70岁之间的老年参与者。两组受试者都被要求在核磁共振扫描仪下说出属于特定类别的单词,包括动物、金属或车辆。

很明显,这两个年龄段的人都很擅长找词。然而,年轻组会更快一些,原因可能在于大脑活动方式的不同。

首先,年轻人更活跃的区域不只是语言区域,年轻人的大脑在两个决定性的网络中的交流也更密集。这两个网络分别是语义记忆网络和执行网络,前者存储知识,后者负责注意力和记忆等一些普通功能。

老年人的情况则正好相反。执行区域显示出更强的活动迹象,这表明任务对老年人来说总体上更困难。此外,他们大脑在重要网络内的交流也不如年轻人的高效。

为什么这些活动模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目前还没有全面的解释。马丁说,一种理论认为,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越来越依赖已有的语言知识,而年轻人则更多地依赖于他们的快速记忆和认知控制过程。

马丁说:“此外,在结构层面上,大脑灰质的减少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