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返祖现象?研究发现:婴儿笑起来像黑猩猩一样,长大后才消失

财经 前瞻网 2021-09-02 14:49

 

1

小孩子不只是顽皮得像猴子,事实证明,他们还会像黑猩猩一样笑。研究人员发现,这是因为婴儿和黑猩猩在吸气和呼气时都会笑,不像成年人主要在呼气时笑。

这种吱吱的呼吸声可能是因为,像黑猩猩一样,婴儿还不能很好地控制声道,所以当吸气时会笑。但荷兰研究人员称,随着年龄的增长,婴儿的笑声越来越不像黑猩猩,而更像人类。

人类和黑猩猩都是类人猿(人科),黑猩猩是我们最亲近的动物表亲,但笑是两种成年动物的一种不同行为。

研究作者、荷兰莱顿大学认知心理学教授玛丽丝卡·克雷特说,当一个成年人笑时,先是吸气,然后发出短时间的“哈哈哈”声,一开始很大声,然后逐渐消失。而猿类(非人类)更难描述,但也有一种交替。

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他们开始笑得更像成年人——也许是因为这种笑声能从他们的父母那里得到更好的反应。

阿姆斯特丹大学的迪萨·索特博士说:“这是以前研究不多的课题,但每个父母都知道人类幼崽在很多方面都像黑猩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收集了3个月到18个月大的人类婴儿笑时的音频片段。这些音频片段被播放给196名志愿者和15名语音专家,让他们判断吸气或呼气时笑声的产生程度,以及笑声的愉快程度和传染性程度。

一般来说,研究人员认为呼气时产生的笑声比吸气时产生的笑声更令人愉快,更具传染性。样本中年龄较大的婴儿——接近18个月的婴儿——在笑时呼出的气体更多。

这表明,在这个关键的发展时期——3到18个月之间——婴儿学会了在笑的时候呼气。

克瑞特教授认为,由呼气产生的笑声往往更大,这让婴儿更容易沟通,表示他们很开心,想继续玩。

她说,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还学会了笑的“交流功能”,而这种交流最好通过呼气而不是吸气来实现。

这可能是婴儿下意识地调整笑声,以从父母那里得到最好的反应,比如大笑、微笑或更多的眼神交流。与此同时,父母会看到孩子正在积极地试图把一些事情说清楚。

在进一步的实验中,102人被要求对婴儿和成年人的笑声片段进行评分,而不关注呼吸。

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没有考虑笑的方式,他们也更喜欢单调的成人式笑声。

索特博士说:“开展这项研究是因为我们的第一作者观看了一段她朋友宝宝笑的视频,她觉得这听起来就像黑猩猩的声音。”

“她当然没有对朋友说这些!但这引起了我们的思考,我们发现了这种相似之处,父母们可能想要留心倾听。”“这只是表明,我们的行为体系是古老的,是从我们和猿类共同的祖先那里继承来的。”

这项研究发表在《生物学快报》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