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酒文化悠久!考古新发现:9000年前中国南方就喝上了啤酒,颜色浑浊

财经 前瞻网 2021-09-01 19:17

 

1

在古代社会,酒精饮料一直被视为一种重要的社会文化功能,包括在仪式宴会上。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了9000年前中国南方就有人喝啤酒的证据,这可能是追悼逝者仪式的一部分。这些发现基于浙江温州市永嘉县桥头镇一处墓葬多个陶坑出土的陶器,这使该遗址成为世界上最早饮用啤酒的地方之一。研究结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

这些古老的陶壶在一个平台土堆(80米长×50米宽,高出地面3米)中发现的,周围环绕着一个人工沟(10×15米,1.5-2米深)。现场没有发现居住楼。土堆中有两具人骨和多个陶器坑,其中有许多是完整的陶器。陶器上绘有白色的纸片,一些器皿上装饰着抽象的图案。根据研究报告,这些手工艺品可能是“世界上已知的最早的彩陶”。

1

图片来源:论文

研究小组分析了在桥头镇出土的不同类型陶器,这些陶器大小不一,一些容器相对较小,大小与今天使用的饮酒容器相似,也与世界其他地方发现的容器相似。这些罐子不像储藏容器,基本上可以像杯子一样一只手握住,但尺寸要大得多。在研究人员分析的20件器皿中,有7件似乎是长颈胡罐,在历史上后来用于饮酒。

研究小组还分析了从陶器内部表面提取的淀粉、植物化石、真菌等微化石残留物,确认了这些容器是用于饮酒。此外,还将残留与容器周围土壤中获得的对照样品进行比较。

研究小组在陶罐中发现了微生物(淀粉颗粒和植物岩)以及霉菌和酵母的残留物,这些残留物与啤酒发酵的残留物一致,除非含有酒精,否则不会在土壤或其他手工制品中自然发现。

“通过对桥头镇陶器残余物的分析,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从最普遍的意义上来说,陶罐容器是用来装啤酒的——一种大米、薏苡以及不明的块茎制成的发酵饮料。”合著者、达特茅斯大学的人类学教授助理Jiajing Wang说,“这种古老的啤酒和我们今天喝的IPA啤酒不一样。相反,它很可能是一种轻微发酵的甜饮料,颜色可能很浑浊。”

虽然中国南方的长江流域如今被称为全国水稻的中心地带,但水稻的驯化是在10000至6000年前逐渐发生的,所以9000年前,水稻还处于驯化的早期阶段。当时,大多数都是狩猎采集,主要依靠觅食。正如研究人员在研究中解释的那样,考虑到水稻收割和加工是劳动密集型的,桥头镇的啤酒可能是一种具有仪式意义的饮料/酒精。

对罐子的残留分析还显示了在啤酒酿造过程中使用的霉菌的痕迹。在桥头的罐子中发现的霉菌与在东亚用于酿造清酒和其他发酵大米饮料的曲酒中发现的霉菌非常相似。这一结果比之前的研究更早,后者发现霉菌早在8000年前就在中国被用于发酵过程。

从技术上讲,啤酒是一种由农作物经过两阶段转化而成的发酵饮料。在第一阶段,酶将淀粉转化为糖(糖化)。在第二阶段,酵母将糖转化为酒精和其他状态,如二氧化碳(发酵)。正如研究人员在研究中解释的那样,霉菌作为糖化发酵的启动剂,在这两种过程中起着某种作用。

“我们不知道9000年前人们是如何制造这种霉菌的,因为发酵可以自然发生。” Wang说,“如果人们有一些剩余的大米和谷物发霉,他们可能已经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谷物变得更甜和酒精。虽然人们可能不知道与发霉谷物相关的生物化学,但他们可能观察了发酵过程,并通过反复试验加以利用。”

鉴于桥头的陶器是在一个非居民区的墓葬附近发现的,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这些啤酒陶罐可能是在埋葬死者的仪式中使用的。他们推测,仪式化的饮酒可能是建立社会关系和合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