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科学突破奖公布:5人为新冠做出巨大贡献,获得生命科学突破奖

财经 前瞻网 2021-09-12 15:09

 

1

当地时间9月9日,2022年度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公布获奖名单,6名科学家斩获“生命科学科学突破奖”,包括在mRNA技术上做出开拓性贡献的Katalin Karikó与Drew Weissman,开发二代DNA测序技术的Shankar Balasubramanian、David Klenerman和Pascal Mayer,以及探索神经退行性疾病分子基础的Jeffery W. Kelly。

科学突破奖表彰基础物理学、生命科学和数学领域的突破性发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奖项,每个项目的奖金都是300万美元。传统上是通过电视直播颁奖典礼来表彰获奖者,但由于疫情,今年的节目推迟到2022年。

今年的生命科学奖项是为在应对新冠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突破而颁发。由辉瑞/生物科技和Moderna开发的创新疫苗已被证明对病毒有效,这依赖于Katalin Karikó和Drew Weissman数十年的研究。尽管存在广泛的怀疑,但他们相信信使RNA疗法的前景,创造了一项技术,不仅在今天抗击新冠的斗争中至关重要,而且在未来为包括艾滋病毒、癌症、自身免疫和遗传疾病在内的广泛疾病的疫苗和治疗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与此同时,如果没有Shankar Balasubramanian、David Klenerman和Pascal Mayer发明的下一代测序技术,几乎不可能立即识别和鉴定病毒、快速开发疫苗和实时监测新的基因变异。在他们的发明之前,重新排列一个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可能要花费数月时间和数百万美元。如今,只需花费约600美元,一天之内就能完成。这可以说引发了一场生物学革命,使出乎意料的遗传多样性得以揭示,从细胞和微生物组生物学到生态学、法医学和个性化医学都具有重大意义。

另一生命科学奖得主是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Jeffery W. Kelly。Kelly的工作是针对淀粉样蛋白疾病的治疗,这种疾病会影响心脏和神经系统,也会导致神经退化。

数学突破奖

京都大学教授Takuro Mochizuki获得了300万美元的数学突破奖。Mochizuki的研究重点是复杂的几何和代数。Mochizuki还是2011年日本学院奖(Japan Academy Prize)的前获得者,获奖者表示,望月的研究是“本世纪数学领域的基础性成就”之一。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东京大学的Katori Hidetoshi和科罗拉多大学的Jun Ye获得了300万美元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他们的研究(独立进行的)为光学晶格原子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些时钟,允许超精确的时间测量,使科学家能够更好地理解重力和新的物理学。此外,这个时钟的完善可以让科学家更好地预测地震和火山爆发。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时钟可以使GPS设备和卫星更加精确。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