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参宿四为何突然变暗?中国科学家找到最新答案

财经 前瞻网 2021-08-31 13:32

 

参宿四为何突然变暗?中国科学家找到最新答案

在猎户座的方向,有着一颗非常耀眼的星星,在冬季的夜空中,这颗星星和天狼星、南河三等组成了“冬季大三角”,它就是“参宿四”。

“参宿四”如今已经是一颗红超巨星,它已经进入到生命演化的最终阶段。

但在2019年10月,“参宿四”突然变暗了,这吸引了全世界天文学家的关注。

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揭示参宿四神秘变暗原因是表面出现了恒星巨黑子。

研究人员从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获取了参宿四变暗过程的高分辨率近红外光谱,并对其进行仔细分析。

“我们发现,2020年1月31日,参宿四在最低光度下的有效温度是3476K。然而,亮度恢复后的2020年4月6日,其有效温度为3646K。而这170K的有效温度变化足以解释这种神秘的变暗现象。”

那么,是什么导致有效温度下降170K?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参宿四表面巨黑子引起的。

红超巨星表面存在黑子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现象。这些黑子很可能是对流流动或冷对流元形成的,并广泛存在于这些恒星中。

相关研究成果于8月5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