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越石墨烯的新材料之王!科学家首次创造出双层硼烯材料

财经 前瞻网 2021-08-29 15:26

 

超越石墨烯的新材料之王!科学家首次创造出双层硼烯材料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²杂化轨道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被誉为最具有颠覆性的新材料之王。

硼烯作为一种单原子厚的硼薄片,是由硼原子构成的单原子层厚的二维材料,比石墨烯更强、更轻、更柔韧,或将成为继石墨烯之后又一种“神奇纳米材料”。

然而,单原子层硼烯的合成是具有挑战性的。

石墨烯可以使用像透明胶带这样简单的东西从固有的层状石墨中剥离,而硼烯不能仅从块状硼中剥离,取而代之的是,要获得硼烯通常需要制备生长,因此需要衬底作为载体或者支撑。

如果生长单层硼烯都很困难,那么生长多层原子平面结构的硼烯似乎是不可能的。

但近日,美国西北大学工程师首次创造出一种双层原子厚度的硼烯,打破了硼在单原子层限制之外形成非平面团簇的自然趋势。

“有理论预测,双层硼烯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电池材料”,“层与层之间的空间提供了容纳锂离子的地方”。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材料》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