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部发文:生命医学、人工智能技术需加强科技伦理审查

财经 前瞻网 2021-08-02 17:04

 

科技部发文:生命医学、人工智能技术需加强科技伦理审查

前段时间,一项“中国科学家实现公鼠怀孕”的研究因涉及伦理道德争议,引起民众的强烈反响。不少人谴责该项研究蔑视动物生命。而曾经一度盛行的AI换脸技术,也因隐私问题而遭到各大科技公司加强监控。随着科技的发展,伦理道德的边界亟需重申。

7月28日,科技部发布公告,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

公告中提到,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要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为加大科技伦理治理力度,推动科技向善,保障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在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领导下,科技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

意见稿明确,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是科技伦理最高咨询、审查、规制、组织协调机构,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各部门负责具体伦理治理工作。

意见稿中提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企业等主题应履行科技伦理管理主体责任,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本单位的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并为其独立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

其中,从事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科技活动的机构,研究内容涉及科技伦理敏感领域的,应设立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

对于涉及人、实验动物等伦理高风险的科技活动,必须经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审查批准,不具备设立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条件的单位,应委托其他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开展审查。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