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衰老是必然的,但不是线性的!这篇研究表明人类的衰老可以被阻止甚至暂时逆转

财经 前瞻网 2021-08-10 11:32

 

衰老是必然的,但不是线性的!这篇研究表明人类的衰老可以被阻止甚至暂时逆转

树木的年轮可以记录一棵树过去几十年的生活信息,我们的头发也包含着我们的生物学历史信息。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心理压力会加速头发变白,但由于缺乏能精确地将压力时间与单个毛囊内的头发色素沉着联系起来的技术和方法,科学家一直在争论二者之间存在的联系。

在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方法,能捕捉人类细小头发切片的高度细节图像,以量化每个切片中的色素丢失(变白)程度。

研究人员分析了14名志愿者的头发。研究人员将结果与每个志愿者的压力日记进行比较,在日记中,每个人都被要求回顾自己的经历,并对每周的压力水平进行评级。

将头发与压力日记进行比对时,研究人员发现了压力与头发变白之间惊人的关联——在某些情况下,随着压力的解除,头发变白的趋势出现逆转。

为了更好地理解压力是如何导致白头发的,研究人员还测量了头发中数千种蛋白质的水平,以及蛋白质水平如何随着每根头发的长度发生变化。

他们发现,当头发颜色改变时,300多种蛋白质发生了变化。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开发了一个数学模型,表明压力导致线粒体的变化可能解释了压力如何使头发变白。

线粒体是细胞中的动力工厂,但实际上线粒体的功能远不止于此。线粒体就像是细胞内的小触角,会对多种不同的信号做出反应,包括心理压力。

由此看来,在生活中学会自我减压的确可以让人从心理到生理上变年轻,甚至可以让你的头发由白复黑。

但这并不意味着减轻一个白发多年的70岁老人的压力就能使他的头发变黑,或者增加10岁孩子的压力就足以使他们的头发变白。

根据该论文中的数学模型,头发在变白之前需要达到一个阈值。在中年,当头发由于生理年龄和其他因素接近这个阈值时,压力会把它推到这个阈值,然后变成白发。

这项研究表明人类衰老不是一个线性的、固定的生物过程,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被阻止甚至暂时逆转。

更重要的是,理解让“老年”白发恢复“年轻”色素状态的机制,可以为人类衰老的延展性以及压力如何影响衰老提供新的线索。

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 eLife 期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