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科学家种出的土豆荣登《细胞》,这是世界第一代杂交马铃薯!

财经 前瞻网 2021-08-22 16:30

 

中国科学家种出的土豆荣登《细胞》,这是世界第一代杂交马铃薯!

马铃薯原产于南美洲,在我国种植的时间不过200多年。

2015年起,我国启动了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马铃薯成为了除水稻、小麦、玉米之外的又一主粮。

和其它种子作物不同,马铃薯不能通过种子进行繁殖,而是靠薯块进行无性繁殖。这导致繁殖系数低、种植成本高,而且很容易感染病虫害。

另外,马铃薯缺乏有效的育种手段,新品种选育周期较长,通常需要10-15年,且难以实现预期的育种目标。因此,在世界的许多地方,目前仍然在大面积栽培数百年前的老品种。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2015年,我国发起了“优薯计划”。黄三本团队联合国内外科研单位,开始研发替代薯块的杂交种子,以提高马铃薯的育种速度和繁殖效率。

研究团队已经培育出了第一代高纯合度(>99%)二倍体马铃薯自交系和杂交马铃薯品系“优薯1号”。

小区试验显示“优薯1号”的产量接近3吨/亩,具有显著的产量杂种优势。同时,“优薯1号”具有高干物质含量和高类胡萝卜素含量的特点,蒸煮品质佳。

“优薯1号”的成功选育证明了杂交马铃薯育种的可行性,使马铃薯的遗传改良进入了快速迭代的轨道。

Cell杂志报道了黄三文团队在杂交马铃薯育种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这是“优薯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里程碑式突破。

当然,杂交马铃薯仍然处于起始阶段,离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目前的杂交一代与主栽四倍体品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抗病性和适应性方面。另外,杂交马铃薯种子大规模生产和种子育苗移栽技术也有待进一步研发。”

据了解,去年,袁隆平先生对“优薯计划”进行了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题词“马铃薯杂交种子繁殖技术是颠覆性创新,将带来马铃薯的绿色革命”。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