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8岁成院士,卢柯再发《Science》!最新发现:Schwarz晶体可有效抑制过饱和的原子扩散

财经 前瞻网 2021-08-06 18:13

 

38岁成院士,卢柯再发《Science》!最新发现:Schwarz晶体可有效抑制过饱和的原子扩散

2020年,沈阳金属所卢柯院士和李秀艳研究员发表了Science,报道在纯铜中发现了一种亚稳态结构,具有极细的晶粒:一种Schwarz晶体结构,其界面受到孪晶界的限制。

尽管它包含极高密度的界面,这种结构在接近熔点的高温下表现出非常高的热稳定性,以防止晶粒粗化。

因此,探索这种稳定的Schwarz晶体结构是否能够抑制合金中原子在高温下的扩散是非常有趣的。

今日(8月6日),李秀艳研究员和卢柯院士团队再次在《Science》发表了课题组在纳米晶材料稳定性方面的重要研究进展。

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卢柯院士和李秀艳研究员团队等人带领下,发现受限晶体(Schwarz crystal)结构在具有极细晶粒的过饱和Al-Mg合金中可以有效地抑制原子扩散。

通过形成这些稳定的结构,纳米级晶粒的扩散控制金属间化合物析出及其粗化被抑制到平衡熔化温度,在这个温度附近,表观跨界扩散率降低了约7个数量级。利用Schwarz晶体结构开发先进的工程合金可能会为高温应用带来有用的性能。

据悉,这是卢柯院士的第13篇《Science》,也是李秀艳研究员和卢柯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发表的第3篇《Science》。

卢柯,16岁上大学,30岁当博导,32岁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36岁出任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所长,38岁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40岁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41岁成为美国《Science》杂志的首位中国评审编辑,48岁成为中国“万人计划”首批杰出人才的6位人选之一,53岁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