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格陵兰岛冰盖下隐藏着6个神秘建筑,每一个都令人叹为观止!

财经 前瞻网 2021-08-29 15:04

 

1

弗里德乔夫·南森(Fridtjof Nansen)是第一次穿越格陵兰岛的探险队队长,他曾将自己在北极的发现描述为“冰川的伟大冒险记,深邃而纯净。”南森于1888年开始了他的旅程,他不可能知道冰川覆盖下的奇观。

今天,多亏了雷达和其他先进技术,格陵兰岛3000米厚冰层之下的部分正逐渐成为焦点。这些新工具揭示了一个复杂的、看不见的景观。

格陵兰冰原隐藏着世界上最长的峡谷

该峡谷于2013年发现,从格陵兰岛中部的最高点到西北海岸的彼得曼冰川,绵延740公里。这比中国496公里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长要长得多。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大、最深的峡谷。

该峡谷有些地方深达800米,宽10公里。相比之下,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平均深1.6公里,宽16公里。

1

(峡谷3D视图|图片来源:布里斯托大学)

看不见的山脉

峡谷并不是格陵兰冰原下景观中唯一崎岖不平的部分。几十年来,用破冰雷达(通常安装在飞机上)对该岛进行测绘,发现了冰盖下崎岖的山脉和俯冲的峡湾。

2017年的一份格陵兰岛的地图显示,该岛中心有一个碗状的凹陷。一圈沿海山脉环绕着这个洼地。这张地图显示了格陵兰冰川流动的地形,这可以帮助科学家预测在变暖的条件下冰川移动的速度,以及冰山崩解进入海洋的速度。

一个来自远古时代的湖泊

数十万或数百万年前,在格陵兰岛还没有被冰覆盖之前,这里有一个相当于罗德岛和特拉华州总和的湖泊。

今天,这个湖是一个充满沉淀物的洼地。但它曾经被250米深的水填满。该湖泊盆地占地2700平方英里(7100平方公里),由至少18条不同的河流提供水源。

尽管要发现这些秘密,需要钻透现在覆盖在古遗址上的1.8公里厚的冰,但湖床可能会提供有关遥远过去北极气候的宝贵线索。

晶莹剔透的“宝石”

格陵兰岛的冰盖还隐藏着宝石般的湖泊,其中充满了结晶的融水。至少有60个这样的小湖泊,大部分集中在格陵兰的北部和东部。

这些湖泊的大小从200米到5.9公里不等。这些湖泊中的融水可能从冰盖的表面流出,也可能由于冰的运动或地热能的摩擦而融化。

陨石坑

科学家们在冰层下发现了至少两个可能的陨石坑。两者都位于格陵兰岛西北部:一个位于海华沙冰川之下,而另一个距离前者183公里。海华沙陨石坑位于大约930米的冰层下,而第二个陨石坑则被掩盖在2公里的冰层下。第二个陨石坑直径36公里,是地球上发现的第22大陨石坑。第一个要小一些,直径为31公里。

100万年前的植物化石

2017年,在冷战时期试图建造核武器基地挖出的一个冰芯中,发现里面保存着可以追溯到100万年前的完好植物化石。

该冰芯来自格陵兰岛西北部,里面的植物可能生长在北方森林。这样的森林只能在大部分无冰的条件下生长,这表明格陵兰岛的部分冰盖可能比研究人员之前认为的更年轻。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