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情绪,最熟悉的陌生人

财经 TOM    2021-07-02 13:09

情绪,对每个人来说,看上去都是再熟悉不过的事。 我们每天都在经历情绪,以至于对它太过熟悉,熟悉得我们都不太去质疑,情绪是如何产生的,是否合理,如何修正。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在《是谁触碰了你的情绪按钮》一书中的开头写道: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种基础情绪,只有“喜”是正向的、能让人体验到愉悦的,其他的六种都是偏负向的情绪。所以,人的情绪机制中,本来就倾向于产生负向情绪。因此,想要在生活中找到快乐,更加需要学习和智慧。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情绪,最熟悉的陌生人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人为何越长大越难有好情绪

有研究显示,儿童每天大约笑 400 次 , 成年人每天大约只笑15 次。卢熠翎老师表示,当我们欲望少,期待少,压力少的时候,更能更多地活在当下,因此,孩子更加能够体会到快乐。而成年人的世界里,想要产生好的情绪,需要满足所有条件,而坏的情绪只需要触发任何一个条件,成年人的世界里不仅仅有自己,还有孩子、房子、家庭、事业等需要考虑。

卢熠翎在一场公开课演讲时表示:有很多人认为,当自己拥有足够多的物质、地位、关系,情绪就应该体会到长久稳定的愉悦了。但是,一个外在成功的人拥有的内在幸福度,不一定比一个普通人更多,甚至相反。你拥有的越多,你可能失去的也越多,有的时候,情绪反而变得更差了。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情绪,最熟悉的陌生人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我们情绪背后所束缚的是很多的东西,包括我们的经历、信念系统、原生家庭系统、家族背景等,情绪模式通常很难改变,但是一旦改变,就意味着背后的根基松动了,你的命运就开始改变了。

卢熠翎老师说:很多人认为接触外界的人、事、物时,会让我们不得不产生情绪。但当我们这样去理解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外界的变化,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如果我们的情绪被这些自己不能掌控的事物、不能掌控的人所控制,我们就会成为一个被动的人,成为一个被动的接受体,我们的快乐、痛苦的按钮被周遭世界的各个环节所操控着,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始终没有办法摆脱自己的情绪。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情绪,最熟悉的陌生人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在卢熠翎老师的《是谁触碰了你的情绪按钮》这本书中,详细描述了关于“与情绪相处的六个阶段”、“修习情绪的方法论”,同时还提到了有很多专业的情绪平衡练习,让我们去实操对照,让我们可以在每天的修习中,释放、转化情绪,逐渐提升自己的情绪修炼境界。

第一个阶段,对情绪的盲目和无知的。

第二个阶段,意识到了情绪,想要去征服、压制、忽略它。

第三个阶段,我们开始觉察情绪,觉察情绪背后的模式。

第四个阶段,是表达和释放情绪,去表达界限。

第五个阶段,转化和平衡情绪。情绪来了,不需要去评判它、分辨它,而是思考是否需要这个情绪,如果不需要,就去转化它。

第六个阶段,建立自己正向的能量混合体,重新建立我们的信念模式,给自己建立一些新的编码,成为情绪的主人,成为自己的主人。

最后,所有负面情绪,都是我们内在的一个发生。所以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回观自己,为自己的情绪负责。当你真正能够掌控、转化自己的情绪的时候,你获得的益处不只是身心的平衡喜悦,而是你的整个人生轨迹可以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