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几家独大”还是“百花齐放”?充电桩市场的未来格局之争

财经 TOM    2021-07-30 19:00

充电桩行业集中度正向“龙头”高度靠拢。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截至6月底的最新数据,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11家,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云快充、南方电网等。值得一提的是,11家运营商的充电桩规模总量占到了市场总份额的91.9%。由此,行业关于充电桩市场未来是“几家独大”还是“百花齐放”曾数次展开讨论。有头部运营商表示,未来行业的发展格局一定是几家独大,而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充电物联网SaaS平台云快充则坚持认为,全国区域运营商才是保障中国充电桩行业未来活力的有生力量。

“几家独大”还是“百花齐放”?充电桩市场的未来格局之争

区域电桩运营商“机会很大”

政策的有力引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资本的布局投资,共同推动了我国新能源充电桩市场的高速发展,而现在,充电桩市场正在由政治主导转向市场主导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比大涨218.9%,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而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充电桩数量超过190万个。可计算得出,我国的车桩比目前约为3:1。如果按照预测,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8000万辆,以及车桩比1:1的规划,即意味着未来10年充电桩建设将存在巨大的需求空间,或给充电桩市场带来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云快充不是运营商”,云快充创始人、CEO田波曾多次强调,云快充是平台,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充电物联网SaaS平台,目前业务已经深入275个城市,“我们发现,汽车电动化程度越高的省市,区域电桩运营商越多、越有活力”。田波基于平台数据作出判断——未来的充电桩市场的高速发展,将很大程度上“倚赖”遍布全国的区域电桩运营商。

据了解,与头部运营商自产桩、自建站的模式不同,云快充采用的商业模式是向电桩运营商提供充电桩平台解决方案。官方数据披露,2019年12月,云快充平台电桩终端总量5万,同比增长200%,发展速度行业领先;2020年12月,虽受疫情影响,平台年交易电量仍然实现112%的同比增长,直接反映了全国区域电桩运营商的爆发力。

“精细化运营”时代正在到来

“国内的充电桩市场已经进入理性投资期,2023年之后逐步迈向成熟发展期,所以未来的充电站运营一定是精细化的运营”,在云快充看来,任何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早期可以通过价格手段获取市场,但当行业进入成熟阶段,价格趋于透明化、利润普遍极低化之后,市场竞争就会从价格手段转向非价格手段,而更加强调资源的整合、数据的应用、服务的高效等。又因为充电本身就是信息交互的行为,精细化运营在未来的充电桩市场竞争中势必越发重要。

一方面是精细化运营的必要性,而另一方面,因为技术和成本限制,全国大量的区域运营商不会去搭建自己的平台,云快充的存在恰好为这一矛盾提供了解决方法。专注第三方充电物联网SaaS平台服务的云快充,是国内唯一打通市面上80%以上充电桩品牌的第三方平台,也是起步最早的可为电桩运营商提供从建站方案、平台直连、运营运维、全渠道引流、政府监管平台对接等全方位服务的充电桩平台,让各地电桩运营商们既可独享私域流量、自有品牌,又有大平台的技术、服务、数据支撑,从而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中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

良性的市场发展,应是“大鱼”、“小鱼”共生共荣的生态体系。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不同品牌、型号的充电桩直连聚合,通过与运营商伙伴携手共赢做大做强,是云快充获得伙伴认可、跻身头部玩家阵营的原因。据悉,截至2021年6月,云快充平台业务已覆盖全国275个城市,接入2200多家优质电桩运营商,与超过300家桩企达成合作,平台直连充电终端突破9.1万,位居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