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场疫情,看破公司嘴脸?美国出现「愤怒离职潮」

财经 TOM    2021-07-28 09:13

 

一场疫情,看破公司嘴脸?美国出现「愤怒离职潮」

台湾疫情5月陡然变严峻,一些产业的员工在社群上私下抱怨,明明是带一台笔记本在家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公司却依然要求全员到办公室上班。一位银行行员6月时在社群平台Dcard发文表示,公司没有让员工分流办公,每天忙进忙出却缺乏保障,让她萌生离职的念头。

一株病毒,正成为员工严加审视公司的导火线。这种情形,也发生在美国,甚至引发一股「愤怒离职潮」。

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导,疫情成为一位化名Crista的员工从连锁宠物店PetSmart辞职的原因。Crista担心自己会把病毒带回家传给妈妈,即便死亡人数飙升,他的同事和主管却在店里不断嘲笑戴口罩的规定,让他觉得工作环境「冷酷无情」,也让他感到越来越恐惧。最终,这种恐惧、愤怒交织的情绪促使他递出辞呈。

另一位在杂货店达乐(Dollar General)工作的Kendra原本是店里的热忱员工,每天都负责开关店门,但疫情改变了一切。地区性防疫措施不断变动,让店经理神经紧绷,开始会在工作时言语攻击或讽刺Kendra,Kendra认为低气压的工作环境与低薪不相称。最终,在一次与店经理争吵后,她走出店门,再也没回去。

前线零售业出现愤怒离职潮,美国4月离职人数也创史上新高

商业内幕指出,所谓的「愤怒离职」存在已久,基本上工作存在,就会有愤怒离职现象,但现在美国似乎正处于愤怒离职的「热潮」中。除了PetSmart、达乐商店,快餐店Chipotle、温迪汉堡都发生员工一怒之下辞职的事件。

这种情形在低薪的零售业更加常见,而就算员工没有「动怒」到想离职,疫情也成为一个中介因素,让时薪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下降。根据人力资源平台Traitify的调查,每4位就有1位受调者表示,跟一年前相比,他们现在对工作「有点不满意」。

在美国,时薪人员占2019年整体劳动力58%。现在零售业中的住宿、餐饮业因解封大量开缺,开缺数比前一个月上升12%,美国商会担忧,这样子员工离职、业者缺工的现象会危及美国经济复苏脚步。

即便不是低薪时薪工作,疫情也激发各产业员工「反思」自己是否适合现在的工作。4月时,400万名美国劳工辞职,创20年以来新高,最多员工离职的产业是零售业,再来是专业商业服务,像是法务、会计...等。

更严重的是,新闻网站Axios报导,一份调查显示,25%到40%的员工都在考虑辞掉工作。一部分原因是员工在疫情中花时间思考,决定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一对保险经纪人和餐厅经理夫妻辞去工作、创办他们喜爱的园艺公司。

另一部分原因则是员工对工作的期待因疫情改变,一些人希望能够维持弹性的在家上班模式,一些人想要回到办公室上班,因此当公司政策与期望不符,他们就可能离职。

愤怒无法帮助职业生涯,生涯教练6招应对工作不顺遂

一怒之下辞职或许大快人心,却不见得能够提升员工工作权。一位人资专家鲁蒂曼(Laurie Ruettimann)指出,员工愤怒之中「裸辞」,之后却得匆忙寻找新工作,可能会产生不良的长期影响:「你为什么要为了一份未知的、可能很烂的工作而放弃已知的烂工作?...『我必须逃离这里』这种逃跑的本能总是错误的本能。」

对工作感到愤怒,可能让一个人难以采纳实用的建议或行动,鲁蒂曼因此表示应「慢慢来」。实际上该怎么做,如何消化、处理自己对工作的极端负面情绪?如何把愤怒转换成有生产力的行动、让自己从不快乐的工作解放?《赫芬顿邮报》(HuffPost)和商业内幕给出6点建议。

  1. 熟悉你的愤怒来源

首先,心理学家暨生涯教练霍舍姆-布拉思韦特(Cicely Horsham-Brathwaite)建议,对工作极度不满的人可以先试试反思自己的愤怒源头。

「我们可能自己并不知道拥有愤怒是OK的行为,导致我们直接把矛头指向自己,而不是去思考『可能环境里有某样事情的确值得我们发火』。...这些原因可能是你的薪水不公平,或是因为轮班的关系,你不只做一样工作,而是做了3样工作。」

要了解自己实际上对什么事情感到生气,霍舍姆-布拉思韦特建议可以用日志记录你对工作的所思所想及情绪,透过书写,可能会有潜在解决方法浮现。

  1. 看是否能在现在工作得到加薪或升迁机会

疫情中,许多人的工作内容可能产生变动,甚至工作量变大,财务规划师赫德斯特罗姆(Anika Hedstrom)表示,虽然令人烦心,但可能可以变成你未来的生涯杠杆。

例如,一位员工在疫情中被指派做网络直播节目,现在他已经熟悉制作过程,就藉此向上谈判更多薪资或晋升机会。赫德斯特罗姆表示,谈判的加薪数字不一定要很大,小数字加总起来也相当可观。

  1. 由其他人提供「外来人」观点

愤怒会蒙蔽我们的判断力,霍舍姆-布拉思韦特建议可以跟工作以外的导师或你信任的顾问谈谈,他能够分析你的工作环境现况、你面对挑战的方法,最后再给出你未来可以采取的不同作法及原因。

「有一个人告诉我们他们所相信的事实为何,再由我们决定是否要与他共鸣,这会很有用」,霍舍姆-布拉思韦特表示。透过这个方法,会让一个人的生活产生希望,让人可以考虑多种选项。

  1. 拓展人脉,但不要只讨论现在的工作

向外拓展人脉、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是一个人可以做的积极举动,不过霍舍姆-布拉思韦特提醒,在这个过程中,不应一直向同事或同侪批评现在的工作,这不是专业人士会做的事,也难以让他人产生好印象、愿意把你推荐给其他公司。

  1. 请假修复心灵健康

有时候,一个人愤怒辞职,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的情绪积压太久,才用离职作为发泄。心理学家暨生涯教练奥尔贝-奥斯汀(Lisa Orbé-Austin)表示,很多时候,当我们非常生气时,我们除了发泄什么也做不了。她建议一个人可以请有薪假,让自己的心灵好好休息,也能够藉此审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1. 离职前做好万全规划

最终,如果你还是决定跟现在的公司分道扬镳,做好万全考虑与规画是最好的行为。万一你真的受不了想直接走人不干,也要愿意承担同事可能会闲言闲语的风险。

在离职前,最好可以多方思考,确保你的下一步行动能够支撑你的家庭财务。奥尔贝-奥斯汀(Lisa Orbé-Austin)表示,当你想要怒而离职时,「在生活中建立更大程度的能动性和控制感,由你自己做一些行动,促使自己前进,而不只是被动等待更好的事情出现。」【T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