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发争议!英科学家欲开展大规模“铁施肥”实验,恢复海洋气候与生态

财经 前瞻网 2021-07-01 15:54

 

 

英国一位前首席科学顾问正计划进行实验,将天然含铁的沙子扔进海洋,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恢复海洋生物。这是一个可能引发争议的重大地球工程项目。

英国剑桥大学气候修复中心(CCRC)的大卫·金(David King)表示,未来四年,船只将被派往世界各地的三个地方,以试验这项被称为“海洋铁肥”(iron fertilisation)的技术。

引发争议!英科学家欲开展大规模“铁施肥”实验,恢复海洋气候与生态

随波逐流的废弃物特别是塑料废弃物,正不断进入江河湖泊和海洋。而海洋与陆地间的气候变化,也在影响化学降解、生物利用度和毒性。

根据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的数据,与20世纪的气温均值相比,2000—2019年全球陆地与海洋气温平均上升了0.7摄氏度。实现海洋汇碳,将是一大突破口。

“铁-铝假说”是近年来科学家在海洋碳汇形成机制的一个理论。从1993年起,科学家在多个海域进行了13次中等尺度的人工铁施肥实验,其结果不完全支持铁假说。

“铁施肥”确实促进了浮游植物的大量生长固碳,甚至形成藻华,但向深海的碳输出似乎没有出现必然显著的增加,大部分浮游植物固定的有机碳在上层海洋分解矿化,重新变成CO2,不能在海洋中长期封存埋藏。

自然铁施肥过程不仅带来铁,还向海洋输入铝等其他元素。而且此前研究显示,人工施肥实验的铁利用效率更是显著不足,只有自然施铁的1%-10%。

基于这些研究,英国的这项将含铁的沙子大规模投放到海洋的举措,仍然备受争议。它真的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恢复海洋生物吗?后续又会不会造成未知的负面影响和恶性循环?一切还有待探索。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