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 致敬建党百年 科技自立自强,新“觉醒年代”的精神内核

财经 猎云网 2021-07-02 09:33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 致敬建党百年 科技自立自强,新“觉醒年代”的精神内核

【猎云网北京】7月1日报道

看来时路,方感重任在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前,中国正挣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沼中,列强环伺,国家贫弱。而就在人们内心惶恐、毫无方向的彷徨时刻,以“南陈北李”为首的一大批有志之士,为了广大贫苦百姓,为了中华国富民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他们兑现了愿为之奋斗终生的誓言。回首最初思想启蒙的关键,正是1915年9月陈独秀高举科学和民主两面大旗,创办起了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最大的刊物——《新青年》。自此,浩浩荡荡的新文化运动由此发轫,引导、教育了一代青年,从而推动了五四运动,促进了建党救国。

陈独秀和李大钊所主张的民主和科学在百余年前展现了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的意义。其民主是为了呼吁开启民智,扫除两千余年封建专制的危害;而科学强调提倡科学家精神,遵循科学规律,让国人脱离蒙昧,从根本上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如今岁月更迭,时光流转,中国以超乎寻常的速度从低谷走向复兴,从贫穷走向富强。历经百年风华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代先驱启蒙者所期待的民主和科学,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摆脱了绝对贫困,达成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的宏伟目标。

和百年前的中国相比,我们当下的工作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光子技术、人工智能、5G通信和先进制造等诸多领域的突破,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捷,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而在其中始终不曾改变的,便是“赛先生”的作用。残垣断壁的圆明园仍然在警示国人:落后就要挨打!曾经的中国因为科学家精神的沉沦,导致国力破败、思想腐朽,让西方列强可以无视我们的国家尊严肆意妄为。也曾有洋务运动试图在科学上挽救中国,掀起中国器物和技术近代化的浪潮,但受困于官僚制度等一些问题,一场甲午战争的失利便让所有都化为泡影。

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几近是从零开始的科技事业经过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们的艰苦奋斗,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如今,我国的科技实力伴随着经济发展同步壮大,部分领域已实现了从难以望其项背到跟跑、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所取得的成就让人倍感欣喜与激动。不过,面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科技封锁”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仍然任重而道远。“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屡次强调的。

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要让“赛先生”发挥更为深刻的作用。我们要在科学研究、转化应用,再至产业生产等全链条、全环节上进行深入思考,让百年前的科学旗帜增添更多的色彩,打开科技创新的新篇章,努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我们党的百年发展进程中,始终高度重视科技事业,把科技事业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并发挥了重要的战略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科技已经成为了国际战略博弈的必争之地,各国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如今,我国对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科技创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个关键变量,是防范外部潜在风险,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的基石。我们党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国家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而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青年是重要支撑,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积极出台相应支持政策是关键的战略选择。

那么对于青年科技工作者来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也是尤为重要的。就像硬科技精神所提出的十六字——勇担使命,敢为人先,啃硬骨头,十年磨剑,青年科技工作者们要敢于担当、奋力创新,传承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份力量,成为让我国建设成科技强国的中流砥柱。“硬科技”理念就是在国家经济发展需要从人口红利转向创新红利,从模式创新转向科技创新的阶段提出的,就是因为当时认识到了科技成果转化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对科技创新的发展所拥有的重要意义。

可以说,“硬科技”的诞生契合了时代与国家发展的需要,也逐步成为了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今后各个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硬科技”的竞争。哪个国家能够吸引全球领先的科学家、领先的科技创业者,哪个国家就能够变得更好、更强。诚然,我们国家现在已经逐渐强大,中华民族也稳步走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但西方某些列强们长期的优越感和近代几百年的强大历史,让他们始终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仍然试图通过压迫其他国家来收获更大的利益。面对先进科技的封锁,正是当代中国再上一层楼所要突破的桎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百年前的中国,面对剥削我们的西方列强,面对目无人民的封建统治,有那么一群可歌可敬的人站了出来,带领我们走出黑暗、走出泥沼,取得了如今的成就。那当代的我们,更应该客观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所处的现实国际处境。以半导体产业为例,大多数的核心芯片、核心材料都是依赖进口,也包括了很多核心技术。今天面临的是芯片被制裁,但整体反映的问题则是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难言拥有产业安全。

中国未来想要发展,就必须要实现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而硬科技是其中解题的一个关键抓手。如今我们的人口红利已经消退,更注重短期收益的互联网模式创新也不再火热,我国未来发展需要的是工程师红利,是创新红利。就像在通信领域追求极致的华为,只有在一个行业做到最好,才是推动未来发展的关键。中国未来一定会涌现越来越多的,能够站在时代浪潮之巅的硬科技公司。

总之,我们以历史后来者的身份看待先辈们,感受到的伟大,可能远不及他们伟大与悲壮的千万分之一。因为我们有现在的成功来评价他们奋斗意义的重大,但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说,面对一切尚未可知的未来,所付出的心血乃至牺牲所依赖的只是满怀的信念,以及对祖国对人民的一片热诚。如今,有着更为优越的条件、更深厚的科学知识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做得更好?

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一切,并非历史发展进程的必然结果,而是一代代英烈们前仆后继、坚守信念所带来的。而今天的中国又一次处在了一个需要“觉醒”的年代。如果我们这代人不努力把硬科技搞上去,后代儿女子孙们的生活质量可能就会降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脚步也可能放缓。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住这股力量,以科技为当代“觉醒”之根本,推动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