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澳洲人哭了!鹦鹉“成精”,还拉帮结派“洗劫”垃圾桶

财经 前瞻网 2021-07-25 20:24

 

澳洲人哭了!鹦鹉“成精”,还拉帮结派“洗劫”垃圾桶

图文无关

澳大利亚的硫冠凤头鹦鹉已经迅速变成了大城市的鸟类。在悉尼,这些又大又白又吵闹的鹦鹉(Cacatua galerita)已经完全适应了城市环境,在公共饮水机里解渴,在街上觅食。

有些鸟甚至学会了如何打开垃圾桶的盖子来翻找垃圾。即使附近居民用砖块或石头压住垃圾箱的顶部,凤头鹦鹉能够灵活地利用头撞、啄咬、脚踢来将这些重物撞到地上。在清楚障碍之后,它们就会大摇大摆地用它们的喙打开盖子,然后将盖子顶翻。

这种独特的技能现在在悉尼变得如此普遍,研究人员认为鹦鹉正在互相模仿和学习——这是文化进化的标志。

这种怀疑是基于数百名城市居民的观察结果。该研究小组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动物行为研究所的生物学家 Barbara Klump 领导,收集了来自悉尼 478 个郊区居民的 1396 份报告,询问鹦鹉的打开垃圾箱行为。总共报告了 338 起抢劫垃圾箱事件。

在 2018 年之前,结果显示凤头鹦鹉的这些开箱技能仅限于悉尼的三个郊区,每个郊区相距很远。然而在 2019 年之后,这项技术也波及到了 41 个周边社区。

研究人员推测,如此短时间内的技术传播,反映出了鸟类之间的文化传播和学习现象。同时,并不是所有的凤头鹦鹉都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处理垃圾箱。例如,在悉尼的最北部,凤头鹦鹉可能更有可能拿着盖子在垃圾箱的右侧走动,而在市中心,这些鸟可能会用头顶着盖子晃动或跳跃。

这可能取决于鸟类第一次学习这项技能时模仿的是谁。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创新的传播不仅可以导致文化的建立,还可以进一步导致出现地理上不同的亚文化,”研究作者写道。

识别动物文化及其传播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科学,迄今为止,几乎没有研究对大型鹦鹉的学习文化进行过研究,尽管这些鸟类具有高度的社会性并且拥有非常聪明的大脑。

事实上,一些鸟类专家认为凤头鹦鹉和黑猩猩一样聪明,黑猩猩也表现 出社会学习和文化传播的证据。

例如,一些黑猩猩种群采用了独特的采蜜文化。通过模仿和社会学习,这些灵长类动物已经找到 了如何使用棍棒 从森林地面上的原木中提取粘性甜味的方法。

凤头鹦鹉同样具有创新性,即使在远离其自然林地栖息地的大城市也是如此。在原始垃圾潜水地点之一标记凤头鹦鹉,研究人员注意到大型雄性鹦鹉通常是最成功的打开盖子的鹦鹉。

还看到年长和更有经验的凤头鹦鹉将年轻人甩到一边去,迫使他们只能观看。

事实上,超过 90% 的时间,当悉尼人注意到一只凤头鹦鹉打开他们的垃圾箱时,有多只鸟站在周围,看着这一尝试。这种密切观察是通过社交学习传递技能的绝佳机会。

“虽然无法从这些数据中确定方向性,但这些模式与社会学习的预期一致,”作者写道,“相关的和更以社会为中心的个人可以更好地访问社会信息,因此学习的可能性更大。”

如果作者是对的,而且这种开箱文化真的是从悉尼的三个主要热点地区传播开来的,那么更多的郊区将不可避免地迎接鸟类的“惊喜”。也许,饱受浣熊侵扰的多伦多市需要考虑更换新的垃圾箱了。

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