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丹麦“沼泽人”2400年前最后的一餐:在祭祀仪式被杀死之前,吃了谷粥和鱼

财经 前瞻网 2021-07-21 13:45

 

科学家重新检查、重建了著名的“沼泽人”的最后一顿饭。托伦德人(Tollund Man),是1950年在丹麦日德兰半岛的一个沼泽中发现的一具自然干尸。

新的分析显示,他很可能在死前12-24小时吃了铁器时代的一餐,包括鱼和装满种子的粥。

虽然听起来很普通,但含有野生种子的脱粒废料被用作粥的原料,这其实是一种仪式。

丹麦“沼泽人”2400年前最后的一餐:在祭祀仪式被杀死之前,吃了谷粥和鱼

他们还发现,“沼泽人”体内出现了几种寄生虫感染——可能是因为他在死前的某个时间点,食用了未煮熟的肉和受污染的水。

著名的有着2400年历史的“泥沼人”-格劳巴勒男尸(Grauballe Man),在1952年在奥胡斯以西35公里的格劳巴勒小村被发现,至今保存非常完好,千年后仍有一些指甲和头发在生长。之前的研究已经确定,他的死因是不明原因的绞刑(被割喉几近于斩首),然后他的尸体就被放入了沼泽。

托伦德·曼可能是一名罪犯,或者甚至可能是祭祀仪式的一部分,以“满足诸神”。于1950年被发现时,考古人员对他的肠道内容物进行了法医分析,发现了谷物和野生植物的痕迹。当时尸检,他的肠子仍然保存完好,从胃到肛门的消化道被整块切除,其中的内容物仍然在原处。

而现在,丹麦西尔克堡博物馆的专家们表示,他们已经能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详细地重现托伦德人的最后一餐——包括它是如何准备的。

研究人员从大肠中提取了几毫升的材料进行分析,对沼泽尸体的肠道内容物进行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研究”。

在铁器时代的北欧,粥可能是一道典型的菜肴。在这个时期,人们也吃鱼——尽管鱼并不是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据专家说,他的最后一顿饭是在一个陶罐里煮的,很可能是用了湖水或沼泽的水。

他的“非常有营养”的麦片粥由大麦、亚麻籽、白桃种子和其他“少量”的种子组成,包括亚麻芥(gold-of-pleasure seeds)。

在脱粒过程中,当谷物被清理干净并与其他谷物一起被收集起来时,以杂草的形式生长的一种种子很可能被清除掉。在这种粥中使用含有发丝的打谷废料,可能与人类祭祀仪式有关,也可能是普通铁器时代烹饪的一部分。

研究人员称:“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在铁器时代的烹饪中使用打谷废料是正常的做法,还是这种原料只是在特殊场合如人类祭祀时才使用。”

在丹麦日德兰半岛“沼泽人”附近的泥炭沼泽中,也发现过脱粒废物。这些植物成分加在一起,就为一个体力活动有限的人提供了近一半的每日卡路里摄入量。

考古人员在“沼泽人”的内脏中还发现了另外20种植物的痕迹,但它们只占不到1%,而且很可能不是有意为之。除了种子,包括沙子、木炭和其他碎屑在内的脱粒废料,似乎也被用作粥的原料。肠道内容物中,鞭虫、马齿虫(mawworm)和绦虫的卵是被发现的,表明他感染了肠道寄生虫。

其中,绦虫是第一次被报道。最可能引起绦虫感染的原因是,“沼泽人”在某个时候吃过生的或未煮熟的感染了绦虫囊肿的肉。鞭虫和马齿虫的侵扰反映了卫生条件差,因为它们是通过人类粪便中的虫卵传播的,污染了卫生条件差的地区的土壤。

研究人员称,他们的研究“表明,重新分析沼泽人体的肠道内容物”有助于揭示过去的秘密。

由于保存异常完好,沼泽尸体可以提供详细的信息,了解人们的外貌、衣着和死亡,以及他们的最后一餐、健康状况和居住地点。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古物》(Antiquity)杂志上。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