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30%的珠宝首饰,竟出自广州番禺这个低调的地方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1-07-19 09:32

单看建筑,番禺区大罗塘村老旧的民房厂房林立,与广州大部分城中村区别不大,但这里其实处处都不寻常。

大罗塘遍地都与珠宝有关:珠宝培训、珠宝摄影的大幅广告随处可见;街边成片都是珠宝店与饰品辅料店;村子的中心,有数层楼高的珠宝交易中心;村口还有一个硕大的钻戒型霓虹门框。

全球30%的珠宝首饰,竟出自广州番禺这个低调的地方

(大罗塘珠宝小镇 时代周报记者摄)

这里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大罗塘珠宝小镇,是番禺区珠宝产业的核心腹地。

尽管低调,番禺区珠宝产业却早已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上世纪80年代,番禺开始承揽港资珠宝首饰的加工业务,经过40年发展,番禺已成为全国珠宝首饰加工制造中心。

2021年1—3月,番禺区进出口珠宝总值89.9亿元。目前,番禺金银首饰的加工量约占香港转口贸易量的70%以上,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也就是说,香港珠宝专柜里的首饰,10件里便有7件产自番禺。

“你所能想到的珠宝奢侈品牌,基本都会在番禺进行代工,许多国内顶尖艺人所定制的珠宝,也都出自番禺珠宝工匠之手。尽管低调,但番禺的珠宝工艺放之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拔尖水平,再复杂的珠宝款式,我们也能做出来。”番禺区珠宝产业发展联合会执行会长吴威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全球30%的珠宝首饰,竟出自广州番禺这个低调的地方

(80年代中后期,番禺的珠宝首饰加工现场 图源:《亚洲珠宝》杂志)

做出傲人经济贡献的番禺珠宝产业,如今正谋求突破。

2010年以来,番禺珠宝产业转型升级,许多珠宝企业正从“来料加工式”的外向型出口模式,回航深耕国内消费市场。

靠着多年代工业务积淀下的技术基础,番禺珠宝企业研发新款、自建品牌、自建渠道并积极发力直播业务,在转型之路上一路狂奔,合力将身上的标签从“番禺制造”转向“番禺智造”。

代工品牌的突围

7月的一个工作日下午,大罗塘珠宝小镇银建珠宝交易中心里,林文豪正周旋于公司的设计部门、市场部门与直播运营部门之间,忙得不可开交。

林文豪是广州百银居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简称“百银居”)的总经理,最近正忙着筹备新品入市事宜。

公司的新品是一款金镶玉饰品,镂空的和田玉环内部嵌着一圈镂空的金环,金环内部则是一个可以360度旋转的转经轮。据林文豪介绍,这款产品设计理念来自藏传佛教的金刚杵元素,计划面向爱好传统文化的客群。

这款做工精致的金镶玉产品与百银居以前的产品风格截然不同:成立10年以来,百银居此前主要面向欧美市场,主打各种镶嵌着彩色宝石、款式简约的欧美时尚珠宝首饰。

产品风格变化背后,是百银居这家番禺银饰龙头企业3年来为顺应市场的转型成果。

2010年,林文豪从家乡福建来到广州番禺。在福建时,林文豪从事银饰品贸易,对接当地加工资源后将产品销往东南亚市场,销售产品一度占据马来西亚银饰品市场总额的70%。后来,为了扩展海外市场及更好更稳定的产品质量,林文豪决定自建珠宝加工厂,并将工厂落地在了珠宝产业配套最成熟的番禺。

落地番禺后,百银居在学习先进管理理念的同时,还引进了3D打印机、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等先进设备。一番努力也为百银居带来了来自欧洲、美国、巴西与中东等地的大额订单。“质量升级后,国外客户在看到我们产品时,眼睛都发亮了。”林文豪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2011年后,百银居的珠宝出口量飞速增长。据番禺区珠宝产业发展联合会统计,目前,百银居的出口额在全区银饰品类中排前三名。

尽管是为国外珠宝商代工,百银居一直坚持品质路线,从不参与价格竞争。“中国制造不应该是低价的代名词,坚持质量第一、设计新颖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林文豪说道。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每年会将营收的8%—10%投入到工艺研发环节。

在珠宝加工的流程中,镶嵌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而百银居在T方镶与无边镶等极具难度的镶嵌工艺方面优势明显。同时,百银居还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产标准。种种因素的加持让百银居的产品力远胜于同行,因此,即便百银居产品定价高出业内平均水平30%,客户依然愿意与百银居合作。

2015年起,百银居开始为国内珠宝品牌提供设计和生产服务。彼时,百银居的生产标准远高于国内市场要求,这也极大地提升了合作品牌的产品力。据林文豪透露,因为产品质量提升,部分合作客户的业绩在当年便出现了3—4倍的增长。

国内外珠宝代工业务都已成熟后,2018年,百银居开始发力国内C端市场。

用林文豪的话说,公司花了3年时间探索,“基本都是在交学费”。从电商平台到直播带货,经过多种尝试后,百银居的转型已初见成效。

在取得番禺第一批抖音精选联盟资质后,通过直播等方式,百银居的国内销售额获得指数级增长,如今国内销售额已经超越出口代工收入。“国内市场空间庞大,现在,我们已经不用那么重视国外订单了。”林文豪笑着说道。

从代工区到产业腹地

百银居的崛起与探索,折射出番禺珠宝产业的发展历程。

番禺珠宝产业的发展源头,要追溯到近40年前。

1985年前后,香港珠宝厂商在番禺投资设厂,番禺开始承揽珠宝首饰的来料加工业务。业务发展过程中,加工方将珠宝的传统手工业制作流程分解为不同工序,转变为现代分段式流水线作业,这极大提高了镶嵌效率,也方便了工厂管理,番禺珠宝加工产业由此快速发展。

全球30%的珠宝首饰,竟出自广州番禺这个低调的地方

(80年代中期,番禺第一家珠宝合资企业富隆珠宝首饰厂开厂典礼图源:《亚洲珠宝》杂志)

此后十来年间,番禺发展成为拥有数百家珠宝加工厂的黄金珠宝首饰产业集群,与香港形成“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外向型产业集聚的雏形。随着产业发展与港澳商入驻的带动,比利时、以色列、美国、德国、印度等国际珠宝商也开始在番禺投资设厂或设立挂靠车间,番禺珠宝首饰行业的产品种类得到进一步丰富。

全球30%的珠宝首饰,竟出自广州番禺这个低调的地方

(番禺钻石加工厂图源:《番禺珠宝产业发展30年》)

截至目前为止,番禺珠宝产业已涵盖原材料贸易、珠宝加工、首饰镶嵌、原创设计与市场营销等各环节以及一系列上下游服务商,番禺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精工珠宝首饰加工制造基地。

目前,辖区内拥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钻石珠宝市场主体2890家,从业人员近10万。谢瑞麟、柏丽德(APM)、元艺(PAJ)、六福、桑山等知名珠宝品牌均在此设厂。

据吴威介绍,因为珠宝产品产量偏小、面积小,款式繁复并涉及到钻石、宝石镶嵌环节,目前,在珠宝的加工过程中,工匠的作用仍必不可少,但番禺珠宝加工产业如今基本实现了半自动化生产。

2000年前后,番禺便引进了CNC(计算机数字化控制)加工车床,用于对戒等标准工艺品的生产。此后,3D打印技术也被应用于珠宝产品建模过程。以前制造一款珠宝产品,需要珠宝工人手工起银版和用蜡细细雕出蜡板再进行生产,如今,3D打印技术大大加速了产品起版的速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全球30%的珠宝首饰,竟出自广州番禺这个低调的地方

(3D打印技术运用在珠宝加工 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以代工起家的番禺珠宝企业,如今已能掌握对上游品牌下一代产品的定义权。

从业14年的珠宝设计师谢文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在他刚入行时,番禺的珠宝企业只是国际珠宝品牌想法的执行者,客户下达订单指示,加工企业便按照品牌来样要求进行画图变款或直接生产,当时的品牌客户极少愿意接受国内设计师的设计理念。

“如今,随着番禺珠宝产业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会向客户提出我们的设计理念,客户也乐于接受我们的想法。由于市场上产品同质化现象越发严重,越来越多的珠宝品牌开始通过与设计师联名或其他方式的合作,来共同打造具备品牌特有印记的产品,这些现象说明未来珠宝市场的发展会更加健康,设计师的发展也会更宽广及全面。”谢文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打造另一条产业支柱

如今,通过工艺精进与反哺上游,番禺珠宝产业已在逐渐摆脱原有的代工角色,力求产业转型。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相当清晰。

“通过30多年的代工积淀,番禺的珠宝产业无论是供应链还是工艺技术都已相当完善。未来,这里需要的是建立自有品牌与销售渠道,让珠宝产品从‘番禺制造’,转向‘番禺销售’。” 吴威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眼下,番禺的珠宝产业已经在转型的大方向上走出了多条路径。其中,一批面向国内市场的新生代珠宝品牌正在孵化。

2019年,谢文与朋友合伙创办了新型珠宝品牌“素金银”。素金银的主打产品为金银饰品,但设计风格却轻巧简约,有别于市面上风格传统的既有产品。制作过程中,素金银的全系产品均采用了中国最具代表的鲁班工艺、榫卯结构及金银错工艺技术,其结构精密、工艺精细、实现难度高,需手作经验非常丰富的珠宝匠人才能完成。

全球30%的珠宝首饰,竟出自广州番禺这个低调的地方

(新生代设计品牌素金银 时代周报记者摄)

在B2B海外业务方面已取得成就的代工企业,则正调整经营战略,深耕国内C端市场。

尽管已经小有突破,百银居仍在转换产品风格道路上探索。“海外消费者要求较少,出口产品的款式基本是简单的几何形状。但国内消费者要求明显更高,希望首饰精致、实惠,还要有寓意。”林文豪说道。

全球30%的珠宝首饰,竟出自广州番禺这个低调的地方

(2020年10月28日,2020年番禺国际珠宝节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的奥园喜来登酒店内举行,图为首次展出的“七蒂瑞莲”珠宝作品。图源:视觉中国)

除产品设计外,百银居还在构建自己的销售渠道。过去进行B端代工业务,公司只需参加珠宝展会或者是直接与企业客户沟通就能完成产品推广。如今要开拓国内市场,对公司的品宣、营销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除去在天猫开设店铺并进行直播外,如今,百银居内部已成立抖音带货运营团队,并积极与外部主播合作带货,同时,公司还在杭州设有产品展厅,供当地直播机构选品。

“百银居未来的目标,是培养出强大的大数据意识,在研究透直播与社群营销方式后,推出精准集中消费者的产品。”林文豪说道。

百银居只是番禺区在珠宝带货直播方面的个案之一,更多的商家正在尝试这一新兴销售方式。

2020年6月28—30日,2020广州番禺珠宝直播节开播,网红主播们与片区内142名商户合作带货3天后,促进成交超3万件,总成交额超过2000万元。

2020年12月18日,抖音番禺珠宝电商直播基地落地大罗塘。3月28日,智度股份(000676.SZ)旗下新零售业务平台智度优选在大罗塘揭牌。智度优选的主要业务,是集合番禺各珠宝品牌的产品,服务带货直播主播或者艺人打造供应链,从而助力当地珠宝在国内市场的销售。4月30日,艺人曹颖在智度优选处进行直播,当晚带货销售额高达1628万元。

全球30%的珠宝首饰,竟出自广州番禺这个低调的地方

(大罗塘抖音电商直播基地 时代周报记者摄)

据吴威观察,新生力量正涌入番禺珠宝产业。越来越多的青年设计师开始在这里建立珠宝工作室,从事品牌营销、直播带货的年轻人也日益增多,番禺珠宝的形象正变得更加立体丰满。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孵化中国的原创珠宝,让消费者体会到番禺珠宝一流的设计和工艺。”吴威说道。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