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重磅研究:你是个死宅还是交际花,其实是由你的肠子决定……

财经 前瞻网 2021-07-06 16:52

 

《自然》重磅研究:你是个死宅还是交际花,其实是由你的肠子决定……

尽管肠子和脑子的外观看上去“比较相似”,但理论上来说他们负责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人体功能:大脑负责总指挥,肠道负责排泄。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发现,肠道对于大脑神经活动实际上起到了调控作用。

日前,一篇由加州理工学院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重磅研究显示,生活在小鼠肠道中的细菌群落对于动物与其他小鼠表现出正常的社交行为至关重要。被培育成无菌、没有肠道微生物组的小鼠会表现出明显的反社会行为,例如避开陌生的老鼠而不是与之互动。

太神奇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尽管大脑作为人体总指挥,但大脑仍受肠道菌群的影响。换言之,肠道菌群才是总指挥的指挥?!

研究确定了肠道菌群如何调控社交行为的特定神经回路,以及一种起到关键作用的肠道细菌。研究发现,无菌和抗生素处理的小鼠的社会偏差与应激激素皮质酮水平的升高有关,皮质酮主要由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的激活产生。

通过微生物组分析和体内选择,研究人员确定了一种细菌物种——粪肠球菌,它能促进小鼠的社会活动并降低社会压力后的皮质酮水平。

该研究表明,粪肠球菌可以抑制HPA轴的激活,并表明微生物组可以通过介导大脑压力反应的离散神经元回路影响社会行为。

“许多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群会影响小鼠的复杂行为,例如社交能力。此前尚未发现介导微生物群对行为影响的潜在神经元回路。这项工作加强了对肠道菌群深远影响的新兴认识。肠脑连接,”研究作者之一,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生物与生物工程系的马兹曼尼安说。“从概念上讲,这些发现为探索对人类的类似影响奠定了基础。”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