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创战略助力食品产业创新

财经 猎云网 2021-07-17 14:25

 

“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创战略助力食品产业创新

 

【猎云网北京】7月16日报道

我国食品产业位居全球第一,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且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的食品消费将增长50%。但我国食品产业加工增值和资源利用不足且食品科技研发存在不少短板。与国际对比,美国和日本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分别为 3.7:1 和 11.7:1, 而我国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小于 2:1。通过食品科技提升食品附加值空间并实现产业化,将是中国企业抢占世界的科技前沿和产业高地的重要方法。科技正在快速塑造食品的未来,只有上游产业公司与科研机构、创新公司的深度合作,才能推动食品科技创新,继而重构食品产业链,为我国健康食品产业的延伸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7月16日,由连界创新(839190)发起并主办的2021IN³产业创新行业峰会之“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在北京连界创新飞地成功举行。大会围绕食品科技,以替代蛋白、餐饮零售化为核心议题,共同探讨了食品科技创新的未来发展空间与可应用方向,助力食品领域产业公司寻找第二曲线。

连界董事长、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王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郭顺堂,西贝餐饮集团高级副总裁/董事李志宏,未食达科技 Vesta首席科学家包展,BannerBio深圳劲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茜,谷孚咨询(GFIC)总经理李佩莹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来自食品饮料板块上游产业公司、创新企业、科研单位、投资人等100余人到场参与会议。

“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创战略助力食品产业创新

连界董事长、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王玥

中国传统产业公司掌握着整个产业创新的关键点,它们是维持整个产业生命力的核心动能。随着食品科技的发展,上游产业公司将面临新一轮颠覆与升级。连界董事长、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王玥在主题演讲《科技变革下的消费产业重构》中表示,科技国之命、消费国之运,科技在整个消费产业链包括生产端、产品端、供应链端、营销终端四个环节都存在颠覆性重构产业的机会。

“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创战略助力食品产业创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郭顺堂

面对我国食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挑战和新需求,真正实现产学研融合,才能构筑食品产业发展新优势,科研院所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郭顺堂,带来主题分享《食品消费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他认为,理念引领,科技创新,发现新知识,应用新知识,构建支撑体系,围绕消费者诉求促进食品产业发展。

“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创战略助力食品产业创新

西贝餐饮集团 高级副总裁/董事李志宏

西贝餐饮集团 高级副总裁/董事李志宏发表了题为《食品科技助力餐饮零售化转型》的主题演讲,他从西贝餐饮自身实践的角度阐述了食品科技对餐饮零售化转型的助推作用。李志宏认为,当餐饮业要向食品工业转型,只有在食品科技的赋能下,才能保证菜品的急速锁鲜与标准化。为此,西贝餐饮与高校、研究院所达成合作,通过使用液氮等食品科技技术,来保障菜品的质量与口感。

“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创战略助力食品产业创新

未食达科技Vesta首席科学家包展

在名为《中国崛起,植物肉能否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好吃的肉”是核心竞争力》的主题分享中,未食达科技Vesta首席科学家包展分享了他对植物肉技术创新的思考。他指出,人类在植物肉领域最根本的的需求是生产效率更高的“好吃的肉”,植物肉要想在提高品质的同时兼具更低的成本,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提高整体效率。

“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创战略助力食品产业创新

深圳劲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茜

BannerBio深圳劲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茜发表题为《微生物的第二次驯化——发酵蛋白的创新应用与价值》的主题演讲。她坦言,微生物发酵正在慢慢革新食品行业。发酵蛋白作为一种新的原料,生产效率高、价值优异,凡是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利用的地方,都可以适当选择应用。

“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创战略助力食品产业创新

谷孚咨询(GFIC)总经理李佩莹

谷孚咨询(GFIC)总经理李佩莹在主题演讲《国内外科技驱动型食品创业公司的未来潜力——以新蛋白为例》中,分享了国内外替代蛋白产业发展现状与差异。她指出,作为一个增量市场,新蛋白之于传统蛋白产品就好像新能源汽车之于传统汽车,是行业多项技术的变革,植物肉长远的发展需要全产业链联动的方式来推动。

“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创战略助力食品产业创新

圆桌对话

在名为《产学研如何有机融合,助力食品产业创新》的圆桌对话中,各位嘉宾针对食品产业创新进行热烈讨论。

谷孚咨询(GFIC)总经理李佩莹认为,做食品科技创新一定要有耐心,这里面需要很多投入。不光是资本的投入,还有一些科技力量的投入,要去发现我们在植物肉的组织结构,以及风味上的新知识。

BannerBio劲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茜指出,食品科技的创新在国内需要一个更好的环境支持,比如减少繁琐的程序。这样我们去创新的时候就不用考虑时间成本的问题。

未食达科技Vesta首席科学家包展表示,人类从历史上是很喜欢创新的,但是真到真正具像事物时是恐惧创新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郭顺堂表示,一个新的产品,一个新的技术,想打开一个新兴的市场,需要比较漫长的时间来验证。包括现在工业上很多的发明,不是理论出来,马上变成工程,很多要素出来才能产品细分,这样的过程是任何工业化离不开的。

2021“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场圆满结束,食品领域的科技创新离不开拥有雄厚产业背景的传统产业公司与创新企业的共同推动, 连界创新致力于为两者搭建有效合作平台。截至目前, 连界创新(股票代码:839190)通过独有的“创战略”创新增长理论,为创新会员企业提供新增长战略咨询服务,已发展数十家上市公司企业会员,覆盖传统制造业、农业、医疗、地产、金融、新消费、教育等众多领域,打破传统业务场景与新技术应用的壁垒,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连界创新打造的首个连界·创新飞地,位于北京东外56号院,是连界创新目前深度打造的产业服务综合体,通过“创新飞地”打造大企业创新的战略生态平台,为上市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产业创新服务,对接创新力量,实践产业创新的有质量增长,真正连接产业和创新两个世界。连界创新期待新消费的高质量发展带领我们走向更具想象力的广阔未来。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