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暑期来临 延安红街练兵场里“战事”忙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21-07-16 09:16

“黑风口据点的鬼子们又要来扫荡了,我们要利用好高家庄的地道,配合八路军主力一起打鬼子!”

民兵队长大康敲响高家大院老槐树上的大钟,召集新加入的民兵队员集合,依次给大家发放驳壳枪。院子里放着几坛酒,一口缸,远处黄土院墙前堆放着形状各异的陶罐。

大康一声令下:“上膛!瞄准!打!”枪声和陶罐的破碎声顿时响彻小院。

暑期来临 延安红街练兵场里“战事”忙

这曾出现在经典电影《地道战》中的一幕,现在正在延安红街练兵场里的沉浸式体验项目“地道战”中上演。而那些新加入的“民兵”,是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和孩子。

青少年扎堆体验红街练兵场

延安红街为一条长1.5公里的红色主题旅游街区,街区中段极具设计感的巨形红色建筑便是“地道战”所在地——练兵场。

练兵场是一个集国防教育、红色培训、多种射击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军事项目体验馆。除“地道战”外,练兵场还拥有实弹射击馆,以及射击战术训练、“狙击精英”、“竞技枪王”等多个特色项目。

暑期已至,大量青少年前往红街练兵场体验打卡。延安红街于6月12日开业,首月总客流超200万人次,仅练兵场就吸引游客超25万人次。高峰时,练兵场单日客流达3万人次,部分射击项目由于体验游客过多,不得不因机器过热而暂停售票。

暑期来临 延安红街练兵场里“战事”忙

游客沉浸体验“地道战”经典战役

踏进近9000平方米的练兵场犹如瞬间穿越到解放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厅里陈列着加农炮、军用挎斗摩托车,远处排列着8挺黑色“马克沁机枪”。

暑期来临 延安红街练兵场里“战事”忙

练兵场一层人气最火爆的项目当属“地道战”。从“高家大院”的拱门拾级而上,便进入了四通八达的地道网络。地道有一人高,宽处可两人并行。地道内部昏暗,靠土墙上的马灯照明前路,墙面布满了村民用镐挖掘的痕迹。一路向前,“民兵”会遭遇敌人发起的大水漫灌和“毒气”袭击,随后进入激烈的战斗场景,“民兵”通过地道内的射击孔对抗地面的“鬼子”。

地道外的村庄已经被“鬼子”攻占,民房被炸,着火的房梁耷拉在地上,“鬼子”们躲在沙袋、水井、残垣等掩体后向“民兵”射击,“民兵”们手持驳壳枪向予以还击,一时间,地道内响起各式枪械声和爆炸声。

暑期来临 延安红街练兵场里“战事”忙

北京的胡先生在体验过“地道战”后表示:“‘地道战’场景挺逼真的,故事情节也挺丰富,地道内的布景和演员都营造出强烈的代入感。”与胡先生同行的几位朋友觉得仿真驳壳枪很酷,游戏中的射击环节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寻找地道机关和密道的环节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途经“水淹”和“毒气”环节时,部分同行的游客不自觉地发出了尖叫。

以红色历史升级“黑暗骑乘”项目

和以往的游乐项目不同,练兵场的多个体验项目在题材和技术上进行了突破和创新。“地道战”打造了国内首个红色主题的沉浸式真人角色扮演战斗体验,在以往“黑暗骑乘”(Dark Ride)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升级。

传统的“黑暗骑乘”项目,如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加勒比海盗”,游客乘坐轨道游览车观看故事线的发展。“地道战”彻底摆脱了轨道车的束缚,游客在1:1还原的地道战战斗场景中自由行进并参与战斗。每位“民兵”的驳壳枪都是等比例还原且具有后坐力的激光枪,射击时枪的击锤会随着扳机的扣动而跳动,每打10发子弹,“民兵”还需手动上膛。

暑期来临 延安红街练兵场里“战事”忙

“地道战”融合了实景和声光电技术。“民兵”参加战斗、寻找密道,利用莫尔斯码攻克机关,炸毁敌人的碉堡。整个游戏环节持续约30分钟,游客全程紧跟故事情节,需要智力和体力配合才能完成任务,这使得“地道战”比传统的“黑暗骑乘”项目更具参与性和趣味性,也更受青少年喜爱。

展览+“实战”打造新型红色教育

除了“地道战”,练兵场内第二受欢迎的是“三战三捷”。

暑期来临 延安红街练兵场里“战事”忙

1947年春,国民党对陕甘宁解放区发起进攻。在保卫陕北的战斗中,西北野战军发挥熟悉地形的优势,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与敌人进行了16次战斗。其中的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次歼灭战被称为“三战三捷”,堪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

游客进入“三战三捷”项目后通过解说员和多媒体了解青化砭战役和羊马河战役,巨型沙盘可根据解说实时显示战斗地点和军队行进路线,展室陈列着当时国共双方的各类武器装备。待前两个战役的参观结束后,游客将亲身体验“三战三捷”中的第三战——“蟠龙战役”。

暑期来临 延安红街练兵场里“战事”忙

指挥室里的战斗动员结束后,游客进入“战壕”,将子弹填入“马克沁机枪”的弹箱内,“战场”上浓烟滚滚,一波波敌军不断发起猛攻,飞机轰炸声和炮声响彻耳边,“爆炸”产生的热浪一阵阵袭来。经过数分钟的激烈战斗,“敌军”摇白旗投降,“蟠龙战役”胜利。

年轻群体成为红色旅游生力军

2021年是红色旅游大年,如何把红色教育和国防教育做得更有趣,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是一个重要课题。游客以往在参观革命旧址时更多是单向接收信息,而延安红街的红色体验项目则为游客打造了可主动参与的红色教育之旅。这种深受青少年欢迎的红色体验项目或将成为传统红色教育的有益补充。

携程发布的红色旅游报告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80、90后占比达七成;三成家庭选择红色亲子游;年轻群体参与红色旅游的比例逐渐提升。

据悉,位于延安红街练兵场负一层的实弹射击馆有望在接下来几个月开放。馆内拥有17条靶道,游客可以体验来自世界多国的30余种真实枪械。这一项目将进一步增加练兵场的吸引力,使延安红街成为一个红色旅游和国防教育的全新目的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