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发现冰淇淋吃猛了易患脑结冰 专家:正午到下午3点吃是最佳时机

财经 前瞻网 2021-07-04 16:29

 

 

研究发现冰淇淋吃猛了易患脑结冰 专家:正午到下午3点吃是最佳时机

炎炎夏日的来临,又到了雪糕、冰淇淋、冰镇饮料的天下,一天猛吃三四根也不过瘾。但是,你知道吗?吃冷饮也要讲究时间!专家提醒冷饮吃猛了易患脑结冰,正午到下午3点是吃冷饮最佳时机。

据估计,多达三分之一的人患有“冰淇淋头痛”,这种现象有时被称为“脑结冰”。虽然与冰淇淋等冷甜点有关的疼痛已经众所周知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它的原因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冰淇淋头痛”一词第一次出现是在1939年。“但你的鼻子和指尖会变得相当麻木,如果你不继续揉额头,你就会出现我们过去所说的‘冰淇淋头痛’。”丽贝卡·廷布雷斯(Rebecca Timbres)在《我们没有问乌托邦:苏联的贵格会家庭》(we Didn 't Ask Utopia: A Quaker Family in Soviet Russia)一书中写道。早在19世纪50年代,这一问题就已经在医学文献中得到讨论,直到1988年,国际头痛学会才正式承认这种症状,他们将其称为“冷刺激性头痛”。

这种头痛最常见的部位是前额后,也可能发生在靠近耳朵或眼睛后的地方。无论在哪里,吃冰淇淋带来的头痛总是“强烈、短暂、刺痛”。任何一个经历过脑结冰的人都会告诉你,这不是一次愉快的经历。

人们认为这种疼痛来自于寒冷刺激时血管的扩张和收缩。当感受到寒冷时,我们的身体可能会做出反应,向大脑输送大量温血作为一种解毒剂。血液流量的快速变化可能是造成疼痛的原因。

一些对冰淇淋头痛的早期尝试表明,它们可能是偏头痛的一种亚型,因为两者都涉及对感官刺激的紊乱反应。冰淇淋头痛时血管的增宽和变窄可以解释一些偏头痛。另一些人则认为,冰淇淋引起的头痛是一种“牵涉性疼痛”,这是一种神秘但众所周知的现象,身体的一个部位受到刺激,就会引起另一个部位的疼痛。

冰淇淋头痛和偏头痛之间的联系还不完全清楚,但两者之间的联系已被普遍接受。2001年,瑞典大学医院的神经学家彼得·马特森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前一年至少有过一次偏头痛经历的女性,在冷水中出现头痛的可能性是没有偏头痛的女性的两倍。

2004年,土耳其神经学家Macit Selekler收集了患有偏头痛和紧张性头痛的患者。然后,Selekle和同事们一起进行了“冰测试”,要求患者用舌头把一块冰块顶住他们的味觉。测试结果显示,患者中有近60%的人头痛,其中超过80%的人来自偏头痛组。

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神经学家Jong-Ling Fuh也在台湾地区的青少年中发现了类似的模式。她和同事对近9000名13至15岁的青少年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大约40%的青少年曾经历过冰淇淋引发的头痛,但那些同时患有偏头痛的学生的患病率要高出15%。像之前的其他研究人员一样,Fuh怀疑这两种头痛之间的联系与上颚和大脑之间的血流动力学有关。

此外,除了冰甜点和饮料之外,其他东西也会引发头痛,这一点也越来越明显。英国奥林匹克医疗中心医生马克·哈里斯(Mark Harries)了解到,冬季冲浪也能让人头痛。1997年,他在给《英国医学杂志》(BMJl)编辑的信中写道:“在我作为冬季冲浪者的那些狂野日子里,我们都知道,穿过海浪几秒钟就会导致令人恶心的前额头痛,疼痛持续20到30秒。”

难道就要放弃吃冰淇淋了吗?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的约瑟夫•胡利汉(Joseph Hulihan)就指出,那些吃冰淇淋头疼的人不必扔掉冰淇淋。因为上颚的后端(柔软多肉的部分)最有可能产生疼痛,患者可以尽量减少与冷食物的接触。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