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护金融平安:信用卡反催款异军突起 合规催款难度升级

财经 TOM    2021-06-01 11:36

“提及催款催收,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们会暴力催收、电话轰炸通讯录、到家门口/公司堵人……,其实我们就是客服,日常需要不停地打电话联系客户帮银行等金融机构催款回款,还要谨言慎行,因为一个不小心就会被投诉扣奖金。”提及自己的工作,职业催款人小徐如是说。

护金融平安:信用卡反催款异军突起 合规催款难度升级

“有些客户经历惨,我们也能理解,但是不能不催,没回款我们催款员也没饭吃。更有甚者还理直气壮,从电话开始骂到结束时,我们再气一个脏字都不敢说,敢说就投诉。”小徐是某个专业催收公司中精英的一员,隶属于电话催收。尽管平时恪守本分,坚持合规催款,但依然防不住不怀好意之人的恶意诋毁。

“2020年5月中旬,一连收到3个客户投诉我们暴力催款,扬言要是不同意逾期账单分期还款,就到监管局投诉银行,大家都没有好果子吃。”小徐直言,“这背后肯定有‘反催收’中介支招,因为其中一个客户之前电话联系的时候态度很好,大家交流都很和气,说等2周就有钱,哪知道才过去1周,态度就大变样,肯定有猫腻。”

所幸每次电话催款小徐这边都有录音,最终经过内部核实及银行监管部门的纠察,银行信用卡方及第三方催收没有暴力催款行为。“当客户知道银行不想妥协,要采取司法诉讼手段时,他又开始打起了苦情牌,说自己也是被‘反催收’中介所欺骗,都是对方教他‘如何躲避欠款催收’、‘如何申请停息挂账’、‘如何应对催款话术’。要是我们没录音自证,倒霉的就是我们。”小徐补充道。

对此,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专职“代理维权”的反催收团伙,一般不具备法律执业资格,但却打着为消费者维权的旗号,会编造或歪曲事实,举报金融机构存在违法事实,反复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信访等,人为拉长维权流程,并向消费者收取高额手续费,煽动消费者反复向监管部门“维权”从中牟利,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正常消费维权秩序。

护金融平安:信用卡反催款异军突起 合规催款难度升级

现在监管层已全面加强“反催收联盟骗局”监管,以平安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也出台多项举措,这些方案中包含坚决不协商的“诉即诉”机制,即一旦接到疑似信用卡反催收联盟投诉的案件,银行坚决不协商,直接采取司法诉讼手段,依法追究反催收、逃废债失信人的法律责任。

最后希望各位信用卡持卡人、债务人理性消费,理性刷卡。若因经济原因导致债务逾期,遇上合规催款也无需紧张,可以通过合规合法的渠道与对应的金融机构协商还款计划,求得最优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