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罗浮宫228年来首位女馆长,她能挽救因疫情流失72%游客的老博物馆?

财经 TOM    2021-06-18 16:29

法国总统指派劳伦斯·德卡尔为新任罗浮宫馆长。罗浮宫史上第一位女馆长,显示法国性别平权又迈进一大步。相较2019年,博物馆界的女性领导者比例也增加了27%。德卡尔同时身为奥赛博物馆和橘园美术馆馆长,她过去让两馆造访人数创新高的经营实力,让她脱颖而出。德卡尔兼重历史与现代。除了支持归还遭窃画作,也提倡艺术与当代社会议题之链接,目标吸引更多年轻游客。

这位女性,正打破一个228年来未被撼动的结构。

被誉为全球四大博物馆、在疫情前也是全球最多人造访的博物馆——法国罗浮宫,成立于1793年,但直到今年九月,才将破天荒地迎来第一位女性馆长劳伦斯·德卡尔。

经过一连串严格又激烈的挑选,法国总统马克宏26日任命今年54岁的德卡尔为新任馆长。她同时也是全球各地游客至法国必访的奥赛博物馆和橘园美术馆的馆长。

为什么她能突破两百多年来的限制,站上全球博物馆的顶峰?

优秀背景经历,打破性别天花板

其实,德卡尔不只打破了罗浮宫的纪录,四年前,她也曾是奥赛博物馆31年来首位女性馆长;过去,她并曾负责监督法国境外第一座罗浮宫——阿布扎比罗浮宫的兴建过程。

她能突破博物馆界的性别天花板,部分来自于她的出身。她出身书香世家,祖父是曾经出版数十本着作的法国畅销小说家盖伊·德卡尔,双亲也是记者和作家,她本人则毕业自巴黎第四大学与罗浮宫学院,专精19和20世纪初艺术,符合罗浮宫领导者向来是出身上层阶级的艺术史学家之惯例。

但,才能,更是她拓颖而出的关键。担任奥赛博物馆和橘园美术馆馆长期间,德卡尔让两间博物馆的访客人数双双创下新高,这背后,是靠着她策划多场与众不同的展览,当中最引人注目的绝属2019年划时代的展览──《黑人模特儿:从杰利柯到马谛斯》,该展览聚焦于非裔女性对19世纪西方艺术作品的影响。但在创新的同时,她也取得高更、马奈等知名画家作品,藉此吸引更多游客朝圣。

锁定年轻族群,盼从疫情中重新站起

但,这个即将上任的馆长,面临的却是数十年来难得一见的挑战。

直到上周,关闭超过一年的法国博物馆才因为疫情趋缓而重新开放。2019年罗浮宫是全球最多人到访的博物馆,访客人次高达1000万。然而,去年(2020)受到疫情重创,此数字锐减72%。

百废待举之下,法国文化部声明,新任馆长首要任务包括促成「古代艺术与现代世界的对话」,并吸引更多游客,尤其是年轻族群。

面对新身分的挑战,德卡尔向《卫报》表示:罗浮宫也可以很现代化......,我们需要时间、观点,我们正从动荡的危机中重新站起,这是一个刺激却又复杂的时代。

反思当代,关注社会议题

她认为「罗浮宫有很多话可以跟年轻人说」,而她想对年轻人说话的方法是:鼓励艺术计划连结当代议题。

例如,前述2019年的《黑人模特儿》展,就是聚焦于种族与社会议题,能吸引更重视艺术需与社会对话的年轻族群。此外,她并有意愿延长目前的闭馆时间,近年,许多国际知名的博物馆都会延后闭馆、或于夜晚举办活动,借此吸引年轻人潮。

德卡尔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透露,她想建立一个「现代化博物馆」。「罗浮宫可以说是巴黎的心脏;我们需要注入更多的声音与想法。」她说。

归还遭窃画作,回溯历史

不只在策展上支持多元与反思,德卡尔甚至更进一步支持,许多因为历史、战乱得到的名画应该物归原主。

她在奥赛博物馆任职期间,创下全法国首例,将奥地利画家古斯塔夫·克林姆作品《树下的蔷薇》主动归还给原收藏家族。这幅画本来属于一名维也纳犹太人Nora Stiasny,却于二战时期被纳粹抢走,而后放置于奥赛博物馆中。在德卡尔大力倡导下,文化部最终同意将该作品归还。

五月月初,奥赛博物馆也重启达尔文主义对艺术史影响之展览。德卡尔告诉《法新社》:一间顶级博物馆要能够直视历史,与其坦诚交流,而这也包括回溯博物馆的历史。【T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