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国央企“建证”美丽乡村:造一座新城 让百姓有家有业有奔头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1-06-23 11:20

 

中国网财经6月22日讯(记者 畅帅帅)“谁说苦干一辈子都不一定有套房?现在免费就给我了,而且孩子上学就在楼下。”卯家湾新居民胡嘉良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

端午前夕,“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调研活动走进云南昭通,调研全国最大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区——中建二局云南省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大国央企“建证”美丽乡村:造一座新城 让百姓有家有业有奔头

“搬出大山天地宽,幸福家园卯家湾。”醒目的红色标语在初夏阳光照耀下更显温暖与明亮。幸福大道两侧,一栋栋依山而建的淡黄色板楼错落有致。

一座城的故事由此展开。

这座刚满一岁的新城就是云南昭通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新城的主人是3万余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端午前夕,记者跟随调研团走进这座弥漫着喜悦生机的新城。中国建筑集团(以下简称中建集团)“建证”了这里的乡亲从“山里”搬迁到“城里”,从“穷窝穷业”到“安居乐业”的蜕变。

胡嘉良如今是卯家湾的一名住户,拥有三室一厅的屋子,家里沙发、油烟机齐备。引人注目的是,阳台上摆满了各种绿植,客厅还整齐摆放了几十盆多肉。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温馨可爱、充满生机活力的家。

然而一年半前,他还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过着居无定所、异乡打工的生活。家里的老房子也塌了,只能全家人挤在泉州一个小小的出租屋中。

谈到生活的变化,他的喜悦和感恩溢于言表。“最大的变化就是有房子了,有家了,国家免费给了这么好的房子,是在太感谢了。”

实际上不只是他,卯家湾近4万人都有“家”了。

时间回溯到2019年,这时是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年份。全国脱贫看云南,云南脱贫看昭通,昭通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全市11个县(市、区)中,有国家级贫困县10个,就在这个关键时段,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承建的云南昭通鲁甸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启动建设。

该项目是大型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占地3700亩,总投资53.08亿元,总建筑面积122.7万平方米。包含安置房66栋8866套,2所学校、4所幼儿园、1个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室以及市政道路等多项内容。

去年,来自昭通市鲁甸、盐津、巧家、彝良、永善5个县搬迁群众9100户39106人入住该安置区,这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346户35858人。因此,该工程也是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入住人数最多的安置区项目。

实际上不只是有“家”了。

中建二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远峰表示,要让群众不光“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在调研中,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在当地政府、中建二局以及其他各方的共同帮助下,卯家湾建起了万亩种植园,农产品、纺织物等加工厂......老乡们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

许远峰介绍,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紧盯“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 中建二局在当地建立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对易地搬迁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推荐就业。通过消费扶贫等形式,拉动当地产业增收。

“想就业的一个都不落下,为老乡量身定做岗位。”来自中建二局的安置区党员志愿者广泛调研老乡们的需求,为老乡们提供4类服务,让老乡们搬得出也能稳得住。让想外出就业的群众通过技能培训外出就业,让想留在本地的群众进家门口的产业园就业,让能创业的群众创业致富,让想搞农业的群众种地生活。

胡嘉良的妻子目前就在珍珠加工车间当一名女工,一月到手4000元左右。而胡嘉良此前还曾主动承包过香菇养植,目前是楼栋长,“打算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为社区服务方面,回报社会和国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鲁甸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而言,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需要再接再厉、持续奋斗,接续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