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睡觉自由!3名航天员在空间站不用值夜班,天地一体化实时监测太“高能”

财经 前瞻网 2021-06-21 16:18

 

为确保平台安全,以前航天员在太空要轮流“值夜班”。而在这次神舟十二号任务中,三名航天员不用“值夜班”——因为新型的声光电报警系统,可以在发现情况后及时通知航天员快速处理,平常大家都可以正常睡觉,恢复精力。

据悉,为了进一步保障航天员的安全,在地面系统也配置了预警设备,对空间站进行实时监测。有了地面预警、天上报警的双重保障,这样一来即便在太空中,航天员也能够实现与地面人员同步的作息时间。

睡觉自由!3名航天员在空间站不用值夜班,天地一体化实时监测太“高能”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慕了!”“拒绝内卷从太空开始?”“看来只有到了太空才没有996。”“想多看一些航天员太空生活内容啊,如果有直播就好了!”

据介绍,地面控制人员和航天员都需要休息。除了一些实验需要昼夜来做,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按照正常作息来,地面测控服务支持的人员也可以按照正常作息。这样有一个正常的作息,更利于未来在空间站长时间停留,让航天员保持与地面同样的作息对他们健康也有好处。航天员除了工作时间也有自己的休息时间,休息时间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比如在笔记本上看电影或者做些别的事情。

如今,在太空中,航天员也能实现“睡觉自由”了。建造天宫空间站充分考虑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设置了生活区,里面有独立的睡眠区、卫生区、锻炼区,还配有太空厨房及就餐区。

在独立的睡眠区内,宇航员基本可以确保睡觉不受干扰,而且已经实现了从“站睡”到“躺睡” 的变革。这些都能够让航天员更放松,享受相对高质量的睡眠,让他们的太空工作和生活更加“元气满满”。

此外,在透露携带的私人物品时,航天员刘伯明就表示,带上了一小袋助睡眠的物品,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一起进入太空。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