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花思维掀学习风潮,数理思维素质教育理念被认可

财经 猎云网 2021-06-18 17:22

 

火花思维掀学习风潮,数理思维素质教育理念被认可

【猎云网北京】6月18日报道

近年来,家长圈里兴起了让孩子学习数理思维的风潮,其中以火花思维的课程为典型代表。那这类课程究竟有何魅力,家长们又希望孩子通过它能学到什么技能?近日由中科院发布的《后疫情时代在线素质教育发展分析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给出了答案:数理思维课程作为一种典型的素质教育实践,有助于孩子学会“求知”“做事”“做人”和“共处”。

《白皮书》指出,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理念,教育应是“一种融会贯通与深思熟虑的行动,旨在传递知识,发展才能,并从各方面,在整个一生中去训练人和促进人的发展”。在此基础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素质教育模型:为了让教育过程与教育使命相适应,教育应围绕四种基本学习加以安排,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处”。上述四大支柱构成了未来教育的理想模型。

火花思维掀学习风潮,数理思维素质教育理念被认可

数理思维课程,正是对上述素质教育理念的良好实践。《白皮书》指出,数理思维类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他们对知识的好奇心,让孩子对逻辑、空间、数理知识等产生兴趣,并培养孩子在面对问题时能够积极思考、主动探寻答案的良好学习习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倡导的教育本质贴合紧密。

从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设计上,数理思维类课程从生活实际出发、大量结合动手实践,以及注重激发孩子好奇的特质,也更加符合我国素质教育“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定义和目的。

《白皮书》以火花思维的课程为例,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四大支柱理论,解析了数理思维课程的价值。

火花思维掀学习风潮,数理思维素质教育理念被认可

从学会求知的角度看,数理思维课程通过与主题相关的生活场景、动手操作、游戏故事、关键提问等方式,引起孩子对学习的热情。以探索式、体验式的学习方式为核心,拒绝死记硬背,让孩子自己探索、自己感知,从而养成主动求知的好习惯。

从学会做事的角度看,数理思维课程让孩子根据自我探索的经验,对问题的解决办法进行猜想,老师则负责鼓励孩子表达总结,强化孩子的自我意识,最终针对孩子的猜想,由老师给予孩子相同类型的问题,每个孩子就之前的自我猜想进行自我验证,让孩子学会正确的做事方法。

从学会做人的角度看,数理思维课程通过引导孩子对知识主题整体的探索、猜想、验证进行反思,总结问题解决思维与策略,培养孩子的元认知能力、思辨能力和反思能力,教会孩子在不断增强的自主性、判断力和个人责任的基础上采取行动,帮助孩子确立正确的人生与世界观。而小班互动的形式,更是促进同龄学生相互之间的交流、启发、竞争、协作,丰富学习的方式,创造学习的气氛,可以帮助孩子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

《白皮书》指出,数理思维这类思维课程,在课程内容设计上可以起到培养兴趣、增强素质的作用,同时在教育理念上,也是对素质教育理念、教育四大支柱理论的良好实践。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