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乌泥塘走来的人,总能够带头奔跑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1-06-18 17:17

 

从乌泥塘走来的人,总能够带头奔跑

广东的夏天来得特别早。6月,佛山市顺德区艳阳高照,高温炙烤着这片土地。这些年来,在这里生长的人们越是经历高温“烤验”,越是愿意把根深扎在这土地,不论面前有多少危险。

一百多年前,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备注:2000年容奇、桂洲合并成为容桂镇,现为容桂街道)是工商业发达的商业重埠。在这里出生的杜启芝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工作需要成为“卧底”,建立“白皮红心”政权,逐步掌握当地行政权力,为党的活动提供有利条件。

随着后续越来越多敢想敢闯的“杜启芝”的涌现,集合成顺德人敢为先天下的改革精神,共同用双手造就了敢于创新、善于改革的顺德,在困难与重围中“杀出一条血路”。

如容桂乡镇干部出身的潘宁创办的珠江冰箱厂(科龙电器的前身),锤锤敲敲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双开门电冰箱,数年时间后一跃成为全国冰箱行业“大哥大”。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途经顺德,在视察了珠江冰箱厂后,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

受到鼓舞的容桂人积极推动改革开放,奋力发展经济,越闯越勇,走出了制造业品牌发展之路。1993年,当地被列为国家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2000年,容桂镇正式成立,一个工农业总产值近200亿元的超级强镇崛起;2008年,容桂被中国品牌检测中心授予“中国品牌名镇”称号,是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镇街。2009年,容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126亿元。10年后,这一数字刷新位2968亿元。

从乌泥塘走来的人,总能够带头奔跑

顺德党员干部传承敢想敢闯的改革精神,推动顺德在新征程发展创造新辉煌

曾召开乌泥塘会议的那栋两层高青砖房,成为容桂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辉煌见证。如今,这里成为顺德党员教育基地,鼓励党员干部传承敢想敢闯的改革精神,推动顺德在新征程发展中创造新的辉煌。

“白皮红心”镇长

杜启芝出生于顺德县容奇镇(备注:2000年容奇镇、桂洲镇合并成容桂镇,现为容桂街道)一户富商家庭。少年时代的他热爱学习马列哲学,深受共产党先进思想影响。抗战胜利后,杜启芝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屡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地下组织活动。

解放前夕,国民党强行召开伪国大,通过伪宪法后实行“乡村自治”,“民选乡镇长”。

那时,容奇镇是顺德和珠三角西翼的商业中心,各方势力同时在此角逐,政治、经济、军事各领域的斗争尖锐。各派势力都想通过所谓“民选”,获得容奇镇长的官职,以扩充自己的实力。

1947年底,根据党的工作需要,杜启芝成为一名“卧底”,打入国民党内部。1949年初,杜启芝在一批开明人士的帮助下当选为容奇镇镇长。他有着,明确的工作目标——逐步加强武装对地方的控制,保护地工委机关,发展经济收入,支援各区乡发展武工队,积极做好统战工作和情报工作。

杜启芝在回忆文章中写道,解放前,珠江三角洲几个县的“大天二”(对恶霸的称谓)都在容奇镇开设商号,以此作为走私、投机炒卖和交蔗卖糖的经济阵地,同时也是他们开展反动政治活动的据点。

此外,传统的容奇、桂洲本地工商业者和各封建氏族的经济活动,也都以容奇为中心,“当时的容奇隐藏着各方势力的激烈斗争,是个矛盾交织、情况复杂之地,因而也有利于中共的地下活动。”杜启芝在文中回忆到。

从乌泥塘走来的人,总能够带头奔跑

杜启芝曾在此居住

这种“白皮红心”的有利条件,使得党在容奇的活动有了进一步的保证。

当选后,杜启芝撤换了镇公所原有工作人员,安排一批党员和基本群众到镇公所工作,全面掌握镇公所的日常工作。后来,考虑到要在当地实行革命割据,如果没有武装力量,革命割据就不牢固。于是,杜启芝把拥有一定实力的容奇自卫大队接管过来,迅速改造这支队伍,使其成为人民武装,并加强治安保卫工作,赢得民心。

“及时逮捕和严惩几起抢劫、掳人勒索案件,镇压了当时罪大恶极、民愤极大的恶霸冯坤元,以实际行动使容桂多数群众拥护和信任共产党。”杜启芝在其回忆文章中提到。

统一容奇货币

除了接管自卫队,杜启芝还推动发行容奇统一流通辅币。

20世纪40年代,国民政府严重财政危机,连年恶性通货膨胀,始于1935年的法币日益贬值。其后,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国民党统治区的物价飞涨。关金券、金圆券、银圆券等货币贬值后迅速被取代,货币变成废纸。

市场上缺少流通辅币,民间各种买卖就会产生种种不便。有不良商行乘机各自制发辅币,一时间,各种花花绿绿的辅币在市场出现,但它们又不能互相流通。

从乌泥塘走来的人,总能够带头奔跑

顺德第一条水泥马路在容桂,这里见证了容桂最辉煌的历史 图源:顺德容桂街道政务网

对市民来说,这些辅币不能保证兑换。那个年代兵荒马乱,谁都说不准店铺什么时候会倒闭,一旦商行老板关门走人,市民手上拿着的一堆辅币就会变成废纸,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财富也就说没就没了。

杜启芝知道,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就会得到民心,这些力量也会转变为革命的支持力量。

在党组织的安排下,杜启芝通过同各统战朋友、各友好团体协商,取缔各家自行制发的辅币,限期收兑。另外,以容奇镇建设委员会名义,发行容奇统一流通辅币。

相比起商行,市民更愿意相信本地政府,愿意兑付。很快,全镇的辅币就容易统一流通,容奇镇建设委员会汇集了作为辅币信用的等值港币一万多元。

这在当时可算是相当庞大的数字。而且这种做法既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又维护了容桂的金融秩序,从经济上进一步控制容桂,还为党组织筹集了革命资金。

革命的力量逐渐厚积,革命的部署也要逐步加快。

1949年4月,解放大军横渡长江之际,中共珠江三角洲地方委员会(以下简称“珠江地委”)决定召开地区干部会议部署工作。珠江地委书记兼组织部部长黄佳与杜启芝商量,要找一处能住上十多人,但又不惹人注意的安全地点。

从乌泥塘走来的人,总能够带头奔跑

乌泥塘会议成为珠三角解放的关键

考虑到杜启芝家在云端大街(又名乌泥塘)有一所空屋宽敞,又是独立门户,屋内家具设备齐全,所处地形有利,就此作为会址,在4月下旬召开地委(扩大)会议,又称“乌泥塘会议”。

带头奔跑

这场会议成为珠三角解放的关键。

当时,参加乌泥塘会议的有:辖属的南海、三水、番禺、花县、禺北、五桂山等代表。黄佳主持会议,会议确定了珠江地区的工作方针:“到处放点,到处生根,在广泛发动群众反‘三征’斗争中,发展人民武装,发展党、团及革命群众组织;运用和发展游击战术,组织地方武装起义,迎接珠江三角洲的解放”。

这次会议为迎接本地区的解放指明了方向。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受此鼓舞,杜启芝带领容桂人民武装在珠江地委指挥下宣布起义,组成粤赣湘边纵队北江大队,伺机行动。10月25日,队伍占领容桂高地,包围敌方迫使其投降,从此解放容桂。

从乌泥塘走来的人,总能够带头奔跑

容桂大桥通车,为当地增加对外联络的通道 图源:视觉中国

火红年代,敢想敢做、务实进取的杜启芝成为容桂人的缩影,也是“容桂精神”的现实代表。一代又一代容桂人用热血汗水书写了容桂传奇,在这片土地上制造“火种”、创新“浪花”。

改革也需方向和动力。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春云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到顺德,在珠江冰箱厂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鼓励顺德“思想要更解放一些,胆子要更大一些,步子要更快一些”。

敢想敢闯的容桂人带头先跑起来,在一次次自我改革的过程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后来,格兰仕、科龙、万和等一大批容桂民企大军乘着改革春风崛起。靠着“草根工业化”逐步发展壮大的容桂经济逐步起飞,自成优势的产业体系,一个镇诞生8家上市公司,使容桂一跃成为“广东四小虎”之首,从全国第一个亿元镇发展成为中国品牌名镇,以及中国镇域经济的样本。

从乌泥塘走来的人,总能够带头奔跑

格兰仕工业4.0示范车间在容桂 图源:视觉中国

即将进入盛夏,容桂正在储足新的“镇能量”,重振千亿大镇雄风,向着湾区品质名城的目标全力奔跑——以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全面推进村改,为后续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以敢想敢闯的精神,推动出台高效的改革政策,鼓励更多自动化设备走进工厂,为“顺德制造”创造更多“新浪花”。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