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友花一个月研究江西高彩礼后躺平:要价动辄三五十万,越穷的地方越是天价彩礼

财经 前瞻网 2021-06-06 14:46

 

网友花一个月研究江西高彩礼后躺平:要价动辄三五十万,越穷的地方越是天价彩礼

江西,一个被网友戏称为“阿卡林省”的地方,在中国存在感不高。但有一件事除外——彩礼!

彩礼,从古沿袭至今的习俗,原本是希望有个好彩头。然而,近几年扭曲的“天价彩礼”成为普通家庭难以承受之重,逐渐失去了它的本意。而这种阶级固化下的矛盾在江西愈演愈烈。

说起高彩礼,你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这个被忽视的省份。

最近,有网友对江西高价彩礼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进行了调查,根据获得的信息和数据,展开研究、分析,为解答江西高彩礼背后的原因提供了一个比较全面、准确的答案。

1.越没钱的地方越是天价彩礼

之前就有人发现了一个规律,一个地方的彩礼金额往往和其经济发展水平呈负相关关系。即: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彩礼更低;而越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彩礼反而越贵。

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几乎没有彩礼这个概念,广东佛山等较发达城市的彩礼基本属于象征意义。其他一些欠发达地区虽然也有彩礼,但与江西比,还是差一大截。

而江西的价位有多高呢?整体基准在20万上下;较高的市县20万元起跳,通常在20-30万元之间。同时像50万元这样的天价彩礼确实存在,但属于个例比较少见。

作者称,除了财大气粗又遵循传统习俗的福建外,江西彩礼在国内基本上找不出对手。网上称江西彩礼全国最高,倒也基本属实。

2.适婚男女比例失调严重

男女比例失调,大多数省份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江西性别比为106.62,排在全国第十。其中男性比重51.6,女性比重48.4。

网友花一个月研究江西高彩礼后躺平:要价动辄三五十万,越穷的地方越是天价彩礼

如果我们将江西的适龄婚姻看成一个市场,适婚男性为需求方,适婚女性为供给方,这是一个严重供给小于需求的不均衡市场。由于婚姻属于刚需,同时供给也缺乏弹性,于是适婚女性在婚姻市场上获得了绝对的话语权,或者说掌握了彩礼的定价权。

由于根本不愁嫁不出去,女方对男方条件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彩礼金额正在这种情况下水涨船高。

3.人口外流严重

江西不仅适婚男女比例失调严重,而人口外流也严重。据报道,江西省外出务工人员占总人口7.25%,为全国第一,按比例折算约为350万人。实际的数据可能比这个更高。

落后地区人员到发达地区务工,是缩小地区经济差异的有效办法之一。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副作用,那就是流出地女性外嫁的比例和数量,超过了男性外娶。对于江西适龄男青年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此外,还有集中式相亲带来的拍卖效应。由于大量人口外出务工,江西唯一的相亲高峰期是在农历春节前后。这个时候,积攒了一年的需求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释放,使得男女比例失调的现象凸显放大。

总而言之,江西高彩礼的背后固然有像男女比例失调这种不可控因素,但同时功利、攀比的社会心态也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希望政府、社会各方采取“减压”措施,引导婚姻风俗回归健康理性。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