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翻!科学家在缅甸琥珀中发现奇怪蜥蜴,此前被错误归类为世界上最小的恐龙

财经 前瞻网 2021-06-15 17:19

 

 

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新物种,这种“非常奇怪”的生物之前被错误地归类为世界上最小的恐龙,而如今科学家们更加相信它其实是一种未知的蜥蜴。

这个9900万年前的标本细节完整地保存在缅甸琥珀中,它最初被描述为蜂鸟大小的恐龙,与“黄斑目恐龙”(Oculudentavis khaungraae)属于同一属,但去年这种猜测被推翻了。

推翻!科学家在缅甸琥珀中发现奇怪蜥蜴,此前被错误归类为世界上最小的恐龙

(图源:Current Biology)

为了纪念印度和缅甸的那加人,这个新物种被命名为“oculudenttavis naga”。通过CT扫描分析头骨化石和部分骨骼,考古人员现在证实了它是蜥蜴。

他们找到的主要线索包括标本中可见的鳞片和软组织,牙齿直接附在颚骨上(而不是像恐龙那样嵌在牙槽里),蜥蜴状的眼结构和肩胛骨,以及一根鳞状爬行动物普遍拥有的曲棍球棍状的头骨,这些都证明了它是一种有鳞动物。

上述两个物种的化石是在同一地区发现的。研究人员还确定,两个标本的头骨在保存过程中都发生了变形,新发现的一种突出了蜥蜴的特征,另一种突出了鸟类的特征。

研究人员今天(2021年6月14日)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由巴塞罗那古生物研究所(Català de Paleontologia Miquel Crusafont)的Arnau Bolet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CT扫描技术对这两个物种的每块骨骼进行了数字分离、分析和比较,发现它们有着蜥蜴的许多物理特征。

新发现的标本一开始让研究人员们感到困惑,因为如果它是蜥蜴的话,那这样的形态下它将是一个很不寻常的物种,研究人员在寻找Oculudentavis在蜥蜴族谱中的确切位置时遇到了困难:“它和我们今天发现的其他蜥蜴都不一样。”“我们认为它代表了一群我们不知道的有鳞动物。”

这个标本中,研究小组还发现了在它的吻部顶部有一个凸起的头冠,以及在下巴下面有一块松弛的皮肤,可能膨胀过。它不仅包括头骨,还包括一些颅后部分,少量的脊柱和胸带也被包裹在石头中。

白垩纪(1亿4550万到6600万年前)形成了今天地球上的许多蜥蜴和蛇群,但要从这个时期的化石找到与它们最近的亲属,是非常困难的。如今,获取更完整和有考古价值的缅甸琥珀也并非易事。

该研究的大部分数据是由澳大利亚中子散射中心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高分辨率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设备创建的。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论文来源:https://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9684909/Highly-unusual-creature-locked-amber-99MILLION-years-confirmed-LIZARD.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